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0-1岁宝宝 > 正文

婴儿用护肤霜成“大头娃娃”?该怎样给宝宝选择护肤产品?

http://www.baoqin.com 2021-01-11 18:10:39 来源:宝亲网
  前几天,B站博主发布了一段视频,曝光了一起疑似「大头娃娃」事件。

  家长从市面上购买「嗳婴树」牌的「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给 5 个月大的孩子使用后出现了脸肿大的现象,并伴有发育迟缓、多毛等症状。

  这引发了众多网友热议,为什么一款「婴儿护肤品」会给孩子造成如此大的损害呢?

  涉事产品「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被送给专业机构检测,检测结果抑菌霜中含有氯倍他索丙酸脂的激素成分,且含量为 0.03 g/kg左右。

  该产品的产品说明书,上面写着本品可以用于日常护理,并且产品取得了「(闽)卫消证字」许可证号。

 

 

 

 

 

  婴儿用抑菌霜后成大头娃娃

  出现多毛、脸部肿胀情况

  据宝宝妈妈叙述,宝宝两个月没有长身高,每个月都在胖,一个月大概胖三斤之后。

  额头汗毛就开始长得又黑又密很长,发现她身上各处都开始长汗毛,发育也迟缓,不会翻身,脸摸上去硬硬的,就像块大石头一样,戳也戳不动。

  这个宝宝在医院排查过内源性疾病,未发现问题,也没有服用激素的情况,有长时间使用这种添加了氯倍他索这种超强效激素婴儿霜的病史。

  激素是皮肤问题的常用药,如果在医生指导下,采用合适的强度、合适的部位和使用时间,是很安全的,一般不会导致满月脸这类全身性反应。

  但婴儿皮肤薄,更容易吸收外用药入血,如果家长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给孩子长时间使用含有超强效的激素,则可能会导致视频中的这种问题。

 

(婴儿用完抑菌霜的前后对比)
  皮肤病专家:

  该抑菌霜激素含量大大超出添加标准

  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孙建方解释道,激素有消炎的作用,但使用激素是有严格的标准。比方说你长湿疹皮炎了,发炎症了,它可以用的。

  但是这个婴儿吸收了过量的氯倍他索丙酸脂,会导致柯兴氏综合症,出现脸肿、多毛、红斑、骨质疏松等多种症状。

  想要彻底根治,只能采用缓慢停药的治疗手段。

  停数月数年以后才能慢慢恢复。如果药用的时间太长,就要慢慢地减,减的速度不能很快,这样会加重皮损,一定要遵医嘱治疗。
  想要避坑

  这 4 种产品不要碰

  涉事孩子妈妈表示,只给孩子涂抹过一种抑菌霜,产品上标明了 0 激素添加,怎么会有激素成分呢?

  其实,母婴店里和电商平台不乏这些害人的产品,这类产品违规添加这些超强效激素,让家长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长时间给孩子用,直接伤害孩子。

  爆出这样的新闻事件后,往往会给家长加大了对激素用药的恐惧,导致很多妈妈谈激素色变。

  对那些需要用激素治疗的问题,哪怕是合理的用药也会抗拒,然后耽误自家宝宝的治疗,危害同样也是巨大的。

 

  对于宝宝的皮肤外用护肤品和的湿疹膏等药膏,有几点注意事项:

  1. 不推荐买「消」字号的产品,这类产品的批准文号里有 「卫消证字」的字样,产品名称里通常有「抑菌」之类的字眼。

  2. 妆字号产品是化妆品,不能明示或者暗示有医疗作用。

  3. 不推荐选用产品名称带有「本草」字样的产品,「纯天然、纯植物」不一定「纯」,倒是增加了很多过敏风险。

  4. 不推荐买宣传包装上标注「不含激素」的产品,上述涉事产品上标明 0 激素添加,照样激素过量。

  注:正规产品,如果含激素,比如药品,完全可以在产品成份里写清楚具体的激素类型和含量,比如艾洛松、派瑞松等都是常用的外用激素,成分和含量都可以在药品说明书里看到,遵医嘱用药是安全的。

 

 

  涉事产品已下架

  目前,卫健部门已责令该企业召回涉事产品,并对在检查现场查见的留样样品、产品包装材料等进行取样留置,联系权威检测机构进一步检测。

  涉事企业目前已暂停生产,并通知经销商对所有涉事产品下架。

 

  除了监管到位,要保护自己的孩子,还要靠家长自己多学习,多了解。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