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孩子吵着要玩具 给买还是不给买?这样做才是智慧的父母

http://www.baoqin.com 2021-01-07 11:57:44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孩子走进玩具店吵着要玩具,看到啥想要啥,给孩子买?担心给孩子养成骄奢的个性;不给买呢?看到孩子哭成个泪人儿还真是有点不忍心。

  育儿博主大J小D此前层分享,要不要给孩子买玩具,要弄清两个概念:不给买和不配拥有。

  真实的理由 孩子能够接受不买玩具这件事

  在孩子要玩具时,直接说清理由,只要你的理由是真实的,相信孩子能够接受。如果你不想给孩子买,只要说明真实理由。比如“家里的汽车和这个一样呀?而且才刚刚买了没多久,我们回去玩儿那个吧。”“这个玩具太贵了宝贝,妈妈回去上网上买一个,和这个一样的,但是比它便宜很多呢。余出来的钱我们可以再买一袋巧克力。”“妈妈今天只带了买牛奶盒鸡蛋的钱,没带麦玩具的钱,下次来了我们带够了钱再买吧。”

  让孩子知道自己值得拥有,但是由于其他原因暂时不能拥有。但是没必要在孩子面前故意“哭穷。”或者让孩子认为是自己的问题,所以不配拥有这个玩具。“不给你买了,你看看上次那个小汽车的螺丝卸的都找不到了,不给你买了,你都不珍惜玩具。”这样会给孩子一种感觉“我不配。”“是我自己的问题所以我不能得到玩具。”长此以往,孩子长大后总是没自信、或者一直沉浸在购物欲的横流当中。

  大多数情况下,家长从“我”的身上找不买玩具的原因,比“你”有问题要好。比如“我没带那么多钱”“我觉得家里已经有个一样的玩具了。”“我们刚刚买了一个新玩具,到儿童节妈妈把这个当做接入礼物给你。”这样句式会让孩子更容易接受不给他买玩具这件事。

  建立购买心愿单

  其实,看到玩具就想要,只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小段经历而已,只要顺利过渡,不会成为大问题。实践中,很多家长愿意满足孩子的购买玩具欲望,也就是只要孩子要,就给买。也不会给孩子养成骄奢性格,甚至当家长让孩子自己在琳琅满目的玩具屋中拿玩具,孩子只是拿了自己喜欢的小兔子玩偶就满足了。大多数孩子并非真的想要,而是只要自己拥有过,就满足了。看到非常Q的小玩偶,只要摸一摸、抱一抱就满足了,并不一定真的想要抱回家。

  如果孩子已经陷入了看到就买买买的恶性循环,家长可以给孩子建立购买心愿单。育儿博主年糕妈妈带着年糕一起去逛街,年糕看到喜欢的就想要。年糕妈妈将喜欢的东西拍照。到最后在照片中选择自己最喜欢的一件或者两件带回家。

  如果孩子喜欢的东西超出了家长的预算。可以把孩子想要的变成心愿。大J小D建议家长可以用这样的方式:一、认可孩子的喜好:你喜欢这个小娃娃,真的是很可爱。二、说出真实的理由:但是这个玩具真的好贵,超出了我们今天买玩具的预算了。三、转化为心愿之一,爸爸妈妈可以把这个当成你的春节礼物,距离春节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呢。到那时候你就可以拥有这个玩具了。或者是其他节日,距离最近的节日节点;转化为心愿之二:我们回去看看你的存钱罐还有多少钱,我们根据那个存钱罐来购买吧?

  这个过程即认可了孩子的喜好,也向孩子展示了一个真实的世界“并不是你想要的东西马上就会拥有。”

  有些家长完全是因为家里玩具够多了而不给孩子买玩具,可以说“我们家里满地都是玩具了,你记得吗?那个小沙发上都是玩偶了,已经坐不下人了。我们回去把玩具收拾一下,放到储物间里,把空间倒出来,然后再来买玩具,好吗?”

  其实,孩子很容易满足,他们有些表现只是当下的心智发育特点,家长要放松心态,不能认为孩子现在啥样,长大了也啥样。只要你用爱、用耐心去对待孩子,孩子定会有爱反馈。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