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宝宝开始学会了默默生气 家长该怎么办?

http://www.baoqin.com 2020-12-22 11:28:46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随着成长,宝宝的心理特征也会发生很大变化,开始学会如何表达愤怒、生气等等。虽然这会让很多家长感到很苦恼,但是这正是孩子思维和情绪发展的重要表现。而如何处理情绪是每个人都要学的事,很多人已经成年甚至到了中年仍然无法正确处理自己的情绪,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自己在幼儿时情绪的萌牙期时,家长没有给与正确引导。当孩子出现情绪时,家长如何处理以及反映,是孩子今后如何面对并且正确处理情绪的参照。所以,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处理情绪呢?

  有的妈妈发现3岁的孩子生气时,就背对着家长坐着并且不说话,即便自己主动去和孩子交涉,孩子依旧不吱声。后来又一次妈妈问宝宝生气时为什么是这样的呢?宝宝的回答让妈妈恍然大悟“因为妈妈也这样。”此前妈妈还以为孩子喜欢无理取闹,当孩子说出“因为妈妈也这样”的时候,妈妈突然想起来,自己生气的时候也是不说话并且通过静止的方式想要逃离让自己愤怒的环境。

  生气,是人类的基本情绪。大人生气时会通过哭泣、大喊、运动、大吃一顿等等方式来排解。孩子生气也需要表现出来甚至表达出来或者发泄,如果孩子生气时有大哭大闹、或者只会坐在窗边默默的生气,这些表现都是正常的。要通过接纳情绪→给与安全感→指出孩子做的不妥当的地方→教会孩子正确处理的方法→告诉孩子任何时候我们都爱你。这样的步骤,不仅让孩子情绪得到了释放,还教会孩子如何正确处理自己的负面情绪。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让孩子相信无论在任何时候爸爸妈妈都是爱自己的,增强孩子对父母的信任进而增进亲子关系。

  如果孩子大哭大闹,家长试着将孩子抱起来安抚一下。如果孩子不接受你的安抚,那就将孩子抱到安全以及人比较少的地方,让孩子发泄出来,你在旁边静静的陪着就好。过一会宝宝情绪稳定后,问问宝宝“你现在感觉好点了对吗?”

  如果孩子只是安静的坐着生闷气,家长要帮助孩子排解这种情绪(接纳情绪)“妈妈知道你现在很生气,你想做些什么能够感觉好些呢?”然后轻轻摸摸孩子的头或者拉住他的小手。这时孩子如果不想说话,你就安静的在旁边陪着他。(给与安全感)

  接着告诉孩子你有这种情绪是正常的,这不是你的错。但是你需要通过一些方式将它发泄出来,你可以大声的说出来“我很生气。”还可以跟爸爸妈妈讲,或者通过砸抱枕等等方式发泄出来。这样闷闷不乐的方式会让你的情绪陷入低估无法拜托掉生气的情绪/这样打人的方式是错误的。我们很担心你。(指出孩子做的不妥当的地方以教会孩子正确处理情绪的方式。)最后告诉孩子无论爸爸妈妈生气的时候,孩子你生气的时候,我们都是爱你的。

  此前一段国外老爸安慰女儿生气的视频引网友大量转发,很多网友大赞这位老爸。

  原因是爸爸开玩笑惹女儿生气了。爸爸的做法是,蹲下来真诚的看着女儿。告诉女儿生气的正常的“你不必假装开心、傻笑也不必强迫自己,重要的是每一次你像这样感到生气的时候,都不要一直沉浸在愤怒的情绪里面,你要接受它并尊重它。要知道生气了,之后要放下它,这样你才能变得更好。如果你还是觉得不开心,那就顺其自然,我们依然爱你不会受到任何影响。你的世界始终是一篇光明。生气没什么大不了,你可以生我的气,生妈妈的气,生妹妹的克服它。有的时候可以直接停下来,大声发泄或者拿枕头出气。”这时女儿对爸爸说“我不喜欢你骂我。”爸爸接着耐心的对女儿说“宝贝,我只是在逗你。我不是真的想骂你。你有时候还会说我是臭脸呢,对吧?有时候我不介意,有时候我也会有点生气,是不是?这没关系,重要的是把它说开,这样我才知道你的底线在哪里。我会尊重你的底线,绝不越线。但是你也得先告诉我,偶尔开开玩笑也是可以的,对吧?我会尊重你,也尊重你的心情。要是今天不合适的话,我绝对不会开玩笑。你只需要告诉我,我就不会了,但是如果我了解的不够,那我做的就不好。今天我不和你开玩笑了,好吗?现在我们去散散步吧?把它抛到脑后。如果你想把气愤远远抛在脑后,你也可以跺脚。只要能摆脱坏心情,你想做这些都可以。只要你觉得好受一些,好吗?”在爸爸和女儿说话期间,女儿也非常真诚的看着爸爸,不时点头表示同意,在爸爸的帮助下,相信女孩能够快速摆脱掉负面情绪,和爸爸开开心心的去散步。

  很多网友表示这是教科书级别的对话送给每位爸爸妈妈,共勉。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