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孕期 > 正文

孕期高血压高血糖应该注意啥?

http://www.baoqin.com 2020-12-19 15:38:12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妊娠期高血压、高血糖很常见,但是孕妈妈一定要多加注意,否则可能会危及自己及胎儿安全。

  “孕妇血糖正常值为空腹小于5.1mmol/L;服糖后1小时血糖小于10mmol/L;服糖后2小时血糖小于8.5mmol/L,如果这三点有其中一点不符合,则可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血压需要在70/110mmHg之间,超过最高压则可诊断为妊娠期高血压。

  很多女生怀孕之前血糖正常,但是怀孕之后糖耐量检查结果异常,或者怀孕后血糖升高。孕期糖尿病可能导致胎儿过大,增加顺产难度;新生儿低血糖、胎盘功能异常。很多孕妈妈由于妊娠期糖尿病不得不提前终止妊娠、严重的甚至会有死胎。严重的在孕晚期提前剖宫产等等现象也屡见不鲜。

  而妊娠期高血压则严重威胁孕妇生命安全,容易导致早产、新生儿体重过低以及围产儿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所以每个孕妈妈都要重视妊娠期糖尿病及妊娠期高血压。如果已经得了这两种病或者其中一种病,除了根据医生建议及时治疗之外,生活中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一、饮食调整

  少吃甜食,即便没有这两种病,孕妈妈也尽量少吃甜食。甜食热量太高,容易使孕妈妈体重增长过快不利于产后塑形。而吃了甜食会导致体内糖分过高,对胎儿及自身健康都有不利影响。

  少吃多餐,每餐不吃的过饱。少吃多餐,每餐只吃六七分饱。除了三次正餐之外,每天加餐2-3次。有助于控制血糖。同时,要多吃粗粮,少吃或者不吃精米精面。孕妈妈把主食换成粗粮能够起到很好的降糖作用。粗粮如玉米碴/面、荞麦米/面、糙米、黑米、燕麦、玉米等等。用牛、羊肉及鸡鸭鱼肉代替猪肉。因为猪肉即便是瘦肉中含有的脂肪也较其他肉类含有的脂肪要高。猪肉及猪肉都不利于降压。蔬菜是每餐必不可少的食物,芹菜、西蓝花、菜花、莴笋、木耳都是比较健康但生活中容易被忽略的食材。烹饪方式可以用拌、炒、水煮等等方式。

  水果中柚子、猕猴桃、橙子、水果黄瓜、西红柿的含糖量比较低。牛奶选择低脂牛奶。

  二、适量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每个孕妈妈都应该将运动与吃饭看的一样重要。因为运动能够给身体带来的好处太多了。不仅对能够给孕妈妈身心带来好处,经常运动的孕妈妈胎儿一般比较稳定。

  可以选择空气清新的公园或者小区内比较安全的地方,少去或禁止去人车复杂的地方运动。

  同时,有一部分高血糖或高血压的孕妈妈要用药或者其他方式治疗妊娠期高血糖及高血压,这时孕妈妈一定谨遵医嘱。因为有些孕妈妈到孕晚期或孕中期开始不适宜做过多运动,以免早产。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