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判断宝宝冷暖这样做 穿得太多更容易感冒

http://www.baoqin.com 2020-12-14 16:59:01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现在天越来越冷了,家长一摸孩子的小手,「小手凉啊!给孩子多穿点!看把娃给冻得……」

  结果孩子常常捂了一身汗,容易感冒不说,还容易诱发皮肤问题。

  今天,我们来说说如何判断孩子冷暖的话题。

  判断孩子冷暖关键看这点

  1 个月以内的宝宝还属于「新生儿」,体温调节能力差,就有必要多穿一点。

  而大一点的孩子,基础代谢率是不一样的,对寒冷的耐受性也是不一样的,不同的个体也不能一概而论。

  判断孩子冷暖,最靠谱的方法还是摸孩子的后背。

  如果孩子的后背摸上去是温暖的,说明宝宝穿得比较合适;

  如果后背已经出汗,说明宝宝可能穿得有点多了;

  如果后背微微发凉,说明需要添加衣物。

  注意不是摸手,冬天手脚比较冷是很正常的,不代表全身都冷。

  3 岁以上,大部分的宝宝已经能够自己表达冷暖感受,家长可以充分听取他们自己的想法,甚至放手让宝宝自己选择要穿着的衣服。

  孩子毕竟是鲜活的个体,不能完全照书养。如果孩子冷就多穿点,热就少穿点。

  小手容易冷的宝宝,戴个手套再出门。

  容易咳嗽的宝宝,加条围巾可以更好地保护呼吸道。

  小月龄宝宝

  穿羽绒服要注意这几点

  羽绒服轻便保暖,是很多人过冬的首选,但不建议给小宝宝穿羽绒服。

  1. 羽绒服易引起过敏

  小宝宝的免疫系统不成熟,羽绒服填充的鸭绒、鹅绒容易让宝宝过敏,引发皮疹、荨麻疹、瘙痒等皮肤的不良反应。

  此外,宝宝还有可能出现眼睛痒、鼻咽痒、咳嗽、胸闷、气喘等过敏症状。

  如果孩子到了 3 岁,对皮毛类材质仍有过敏反应或患有过敏性鼻炎、哮喘等疾病,在疾病痊愈前,还是不要给孩子穿羽绒类的衣物。

  如果想要给宝宝穿羽绒服,建议家长时刻关注宝宝是否有过敏症状,一旦出现及时就医。

  2. 穿羽绒服有「捂热」的风险

  小宝宝的中枢调节能力比大人弱,厚实的羽绒服过于保暖,不易于散热。

  若宝宝体温过高,很难自己调节下来,这样一来就可能引起「捂热综合症」。

  最好等到宝宝大一点之后,抵抗力强了一些,身体机能也发育得比较完全了,再给他们穿羽绒服。

  不能穿羽绒服,我们可以给宝宝穿棉服,也是非常保暖哒。

  另外,宝宝年纪小,新陈代谢速度快,身体产热多,身体总该暖暖的了吧,为什么还常常手脚发凉?难道不是穿得太少了?

  事实上,因为孩子的心脏比成年人小很多,心脏力量弱;同时,孩子四肢末梢毛细血管网不完善,收缩泵出的血液到达四肢末梢相对更少,自然就会手脚发凉了。

  宝宝真的没那么怕冷,相比而言,捂热的风险与危害更大。

  作为家长,最重要的是重视孩子表达出来的冷热感受,不要强行穿多,也不要冻着。

  如果仅仅因为孩子小手凉凉的,就立刻添衣,反而有可能坑了娃。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