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冬天来了 流感也来了 如何区别流感和普通感冒?

http://www.baoqin.com 2020-12-14 16:28:55 来源:宝亲网

  冬春季是流感高发季,此前钟南山院士也发出提醒,已经出现流感和新冠肺炎叠加感染的情况,这让家长对流感更加恐惧了。

  各地区的疾控中心纷纷发出流感预警,今天,我们就来科普一下每年都会交锋的流感。

  流感与普通感冒有什么不同?

  很多妈妈在消息区问,甲流(A 型流感)与乙流(B 型流感)的区别在哪儿呢?

  乙型流感传染性有但并不大,会在近距离传染,比如说面对面,或在幼儿园甚至是学校班级;而甲型流感的传染率会更快,影响量会更大一些。

  相比乙流,甲流病毒容易发生变异,会在动物和人之间交叉传染,致病性也更强。

  对于成年人来说,绝大多数的人感染流感不会引起重症,大多 1 周左右自愈,咳嗽等可持续 1~2 周。

  但婴幼儿,尤其是 2 岁以下的宝宝,较易发展为重症病例,会引发心肌炎、中耳炎、肺炎等并发症,需要家长及其警惕。

  如果孩子的表现只是打喷嚏、流鼻涕,这个时候可能是普通感冒。

  但如果还有高热不退、精神萎靡、肌肉酸痛等情况,很有可能就是流感,应尽早去医院确诊和治疗。

孩子出现这 4 种症状

  要注意可能是流感

  如果在流感流行期,孩子出现下列情况之一,需高度怀疑孩子可能感染了流感:

  1. 孩子骤然起病,伴有发热、咳嗽或咽痛等急性呼吸道症状,并在几天内持续性加重;

  2. 除发热外,还头痛,全身酸痛,婴幼儿表现为精神萎靡或异常烦躁,拒绝吃奶等;

  3. 婴幼儿突然发热,39-40 ℃甚至更高,口服退热药体温下降不明显,呈持续高热状态,精神倦怠,打蔫儿;

  4. 有的孩子可能会有呕吐腹泻等症状。

  另外,家里多人相继发热,或幼儿园、学校出现多人高热,孩子也随之突然出现了发热症状,也要注意可能中招了流感。

  孩子疑似流感

  尽快就医确诊治疗

  前面说了,2 岁以下的孩子患流感,更容易发生并发症,如果家长怀疑孩子有流感,应尽早去医院确诊和治疗:

  就医进行确诊:可以通过检测鼻咽分泌物检查来进行确诊,检测出阳性就是患有流感了。

  确诊流感后

  护理记住这 4 点

  1. 口服奥司他韦抗病毒治疗

  口服奥司他韦是目前国内唯一的抗病毒药物,FDA已批准奥司他韦用于 1 岁以上儿童流感治疗和预防,有病症后48 小时内服用奥司他韦效果最好。

  奥司他韦有两种剂型,颗粒剂(规格有 15 mg 和 25 mg)和胶囊型(规格为 75 mg)。

  奥司他韦作为处方药,在医生确诊之后才能给孩子服用。

  如果孩子服药后呕吐严重,下次可以和食物一起吃,一般情况下,1~2 天左右的时间症状会有所缓解。

  2. 发烧服用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

  对乙酰氨基酚可用于 3 个月以上的孩子,布洛芬只能用于 6 个月以上的孩子,服用前最好先咨询医生。

  在使用退烧药物同时还可以根据孩子的情况,多喝水,适当增减包盖,帮助降温。

3. 家庭护理要注意饮食、隔离

  孩子生病期间要增加液体摄入;给孩子做一些吃得顺口的东西,但不要强迫进食;无论是孩子还是其他家人,都要勤洗手;房间做好通风。

  家里只要有一个人确诊流感,就最好隔离,由专人看护,并且全员戴上口罩,每天更换,避免交叉感染,特别是有二宝的家庭。

  4. 不要给孩子擅自吃其他病毒药或抗生素,请遵医嘱。

  如何预防?

  1. 接种流感疫苗;

  2. 少去人群密集地,出门佩戴口罩;

  3. 勤洗手;

  4. 室内勤通风;

  5. 室内湿度维持在 50 %左右。

  6. 饮食均衡,适量运动,充足休息。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