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宝宝咳嗽一直不好?出现“空空”样咳声要就医!

http://www.baoqin.com 2020-12-14 16:15:09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要问一个妈妈,养一个孩子有多难?可能很多妈妈都会有同感的回答是:见过每一个凌晨四点的模样,也体会过每两小时喂一次奶的艰辛。但这些,都不及孩子生一次病来得让人崩溃。尤其是像咳嗽这种粘豆包,黏上宝宝就不爱好?今天,我们来聊聊咳嗽的相关问题和发病比较凶险的急性喉炎。为什么感冒后的咳嗽不爱好呢?

  咱们说的咳嗽是向外排除分泌物、排除病原,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机制,避免一些坏东西进入肺部的。

  明明不发烧,鼻子也开始通气儿了,可咳嗽就是迟迟不好。

  这是因为发热、流涕、咳嗽,本来也不是因果关系,更不是递进关系,它们都是上呼吸道感染的并列症状。

  病原体被消灭后,体温恢复正常,但咽喉等部位因为不停受到刺激,损伤恢复较慢,所以咳嗽还会持续 2~4 周。

  感冒后的咳嗽,一般会经历 3 个典型的阶段:

  还有一种情况白天不咳,就夜间偶尔咳!怎么回事?

  人体在夜间的抗敏感能力弱,并且夜间空气不流通各种刺激也会增多。

  所以,随着宝宝黏膜适应性增强,黏膜开始修复,白天会逐渐不咳嗽了,夜间开始咳嗽增多。

  只要咳嗽频次、深度都较轻,不必太担心。另外,也不要忽略过敏。

  对于本人或亲属有哮喘等过敏性疾病历史的孩子来说,也要考虑到孩子可能是过敏性咳嗽。

  咳嗽到什么程度需要就医?

  有些咳嗽严重的,会在咳嗽加重期,会让孩子咳嗽醒,也可能导致孩子吃东西就咳嗽吐,

  孩子咳嗽的难受、胸疼……

  总之一句话,严重影响到孩子正常睡眠、进食等日常生活时,需要就医了。

  还有一种情况需要注意,孩子咳嗽 1 周后,夜间、白天基本不咳嗽,但是孩子早晨起床或者午睡后出现咳嗽一阵,这种情况持续 1-2 月,最好找医生面诊、查体。

  咳嗽还有哪些病因?

  1. 支气管炎

  支气管炎的重要特征之一是剧烈的咳嗽。应当及时就医,并按医嘱服药。

  注意,家长不要让患儿吃过甜或过咸的食物,这将会加重患儿的病情。

  2. 肺炎

  2 岁以内的小儿大多是支气管肺炎,多由上呼吸道感染或支气管炎引起。

  一般会有干咳,还会出现气促,口唇发绀,鼻翼煽动等现象。

  除了新生儿外,通常会发烧到39度。此时应尽早就医,以免耽误病情。

  3. 急性喉炎

  急性喉炎全称为急性感染性喉炎,是指喉部黏膜的急性弥漫性炎症。

  孩子会发出犬吠样「空空」的咳嗽、声音嘶哑、吸气性喉鸣伴呼吸困难为主要表现。

  该病最凶险的症状便是喉梗阻,急性喉炎因喉头局部充血水肿、黏膜水肿,导致声门、声门下区等本身就狭窄的部位变得更狭窄,进而导致喉梗阻。

  出现喉梗阻者若不及时抢救,可窒息死亡。最严重的 IV 度喉梗阻时,基本就处于一只脚跨入鬼门关了,需要紧急抢救。

  除了普通的感冒发烧,像急性喉炎这样的疾病,它们不常见,却是隐藏在孩子身后,伺机而动的「儿童杀手」。

  因为一些孩子的病情可能发作非常迅速,可能突然之间就会窒息,家长要格外警惕。

  咳嗽是症状,不是疾病。要找准病因,对症下药,才能让宝宝更快恢复健康。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