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0-1岁宝宝 > 正文

想要宝宝学会自己吃饭并不难 跟着这篇科普文做就行啦

http://www.baoqin.com 2020-12-08 17:49:47 来源:宝亲网

  在娃爱不爱吃饭这件事上,很多家长都觉得,「饭霸」属于可遇不可求,教宝宝吃饭,应该怎么做呢?想让宝宝学会自主吃饭,其实,也没有那么难。顺着宝宝的发育特点来,配合「手指食物」,宝宝自己会主动学吃饭。

  什么是能让宝宝爱上吃饭的「手指食物」?「手指食物」的好处有哪些?「手指食物」怎么添加?

  什么是「手指食物」?

  手指食物就是适合宝宝用手抓着吃的食物,有利于帮助宝宝自主进食。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特别建议为婴儿准备一些便于用手抓捏的手抓食物,鼓励婴儿尝试自己喂食,比如香蕉块,煮熟的土豆块和胡萝卜块,馒头,面包片,切片的水果蔬菜和撕碎的鸡肉等。

  美国儿科学会:

  当孩子能独自坐起来的时候,你可以给他一些用手拿着吃的小食物,让他学着自己吃。大多数孩子在大约 8 个月大的时候可以学着自己吃东西。

  香港卫生署:

  当宝宝懂得伸手抓食物时,家长可以预备容易拿起的食物,给宝宝抓着吃。如婴儿饼干或煮软已切成 7 至 10 厘米长的番薯、菜茎、红萝卜、西兰花等。

  「手指食物」有哪些好处?

  1、锻炼精细动作和手眼协调能力

  当宝宝开始自己抓东西吃的时候,他们就会努力思考如何抓、如何吃,这对于锻炼宝宝的精细动作和手眼协调能力很有帮助。

  2、锻炼咀嚼能力

  对宝宝来说,学习咀嚼是件很重要的事情,通过手指食物的引入,帮助宝宝更好地学习如何咀嚼。

  3、提高自信心

  宝宝如果自己有机会像崇拜的成人一样吃东西,会提高他们的自我评价,增强信心。

  4、增强自理能力

  让宝宝学会自理,并非不管他不爱他,而是让他从能力和心理都真正独立起来。

  5、大人省事

  如果孩子能自己吃一些食物,家长也能得到一些休息。

  怎样添加「手指食物」?

  给宝宝添加手指食物,要综合考虑宝宝的抓握能力、咀嚼能力、吞咽能力来安排添加。雷医生针对不同月龄宝宝的特性,准备了不同的食谱:

  7~8 个月:

  这个阶段的宝宝,就可以开始尝试手指食物了,刚开始适合吃好抓、软烂、方便吞咽的食物。

  这个阶段的宝宝一般是用小拳头一把抓起食物,所以爸妈可以把食物切成片状、条状,便于宝宝抓取。

  软质水果:牛油果片 / 条、香蕉片等。

  蒸软的蔬菜:西兰花小朵、南瓜条、红薯 / 紫薯条、土豆条、冬瓜条、茄子条、山药条等。

  食谱举例

  香蕉条:去皮,切成约 6 cm 左右的条状,可以裹上婴儿米粉防滑。

  冬瓜条:冬瓜去瓤去皮,切成小条状,蒸 / 煮至软烂。

  小朵西兰花:洗净,掰成小朵,蒸 / 煮至软烂。

  9~10 个月:

  这个阶段的宝宝,咀嚼能力慢慢提高,小手也慢慢地张开,能用手指捏东西了。

  这时,可以给宝宝吃一些稍有嚼劲、也更适合运用手指的颗粒、块状的食物。

  软质水果:苹果片 / 块(觉得太硬可以煮熟)、芒果条 / 块、猕猴桃块、火龙果块、熟桃肉块、熟草莓。

  蒸熟的蔬菜:胡萝卜块、白萝卜块、西兰花块、花菜块、西葫芦块、莴笋块、香菇块等。

  熟的其他食物:鸡蛋块、猪肝、三文鱼块、螺旋 / 贝壳意面、馒头片、面包片、豆腐干等。

  市售手指食物:磨牙饼干、泡芙、小溶豆等。

  食谱举例

  白萝卜块:去皮,切成小块,煮至熟软。

  莴笋块:去皮去老根,取嫩的部分,切成条块状,煮至熟软。

  猪肝:浸泡去血水后洗净,切成小块,加葱姜去腥,煮熟。

  鸡蛋块:鸡蛋煮熟后切成四分之一的小块。

  11~12 个月:

  这个阶段宝宝的咀嚼能力更好了,可以考虑挑战比较难嚼的肉类和混合的手指食物。

  煮熟的肉:煮熟的鸡肉丝、牛肉粒、虾仁、猪肉粒等。

  混合食物:馄饨 / 饺子(切小块)、软饭、饭团、肉丸、鸡蛋饼等。

  食谱举例

  手工虾球:虾去头去壳去黑线,用刀切碎,然后加少量淀粉、蛋清,剁成泥。把虾泥搓成大小合适的球状,蒸或水煮 5 分钟,晾凉就可以给宝宝吃啦。

  猪肉棒:把白菜、猪肉用料理机搅拌成泥,加淀粉、一点水,顺着一个方向搅拌上劲,然后把猪肉捏成棒状,用手稍稍压紧,放锅里蒸熟,放凉切块 / 条即可。

  要提醒大家,在给宝宝吃新的手指食物前,记得一定要先少量尝试,不过敏才行哦!

  每个宝宝的发育情况都不太一样,上面提到的不同阶段的月龄,仅作参考。宝宝什么时候加哪一种手指食物,需要家长多多观察,再做判断。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