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1-3岁宝宝 > 正文

孩子的身高不只由遗传决定 做好这几项也能长成大高个

http://www.baoqin.com 2020-12-04 17:39:10 来源:宝亲网

  家长经常会有这样的疑惑:

  「孩子 4 岁了,现在有 100 公分多一点了,我怎么感觉身高长的有点慢啊?」

  「我和老公都不矮,孩子却比同龄人矮半个头,什么时候才能长高啊?」

  「我跟孩子他爸都不高,好担心孩子将来长不高。」

  孩子的身高总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很多优质职业如解放军、警察、飞行员、模特、运动员等工作岗位在招聘的时候都有严格的身高要求。

  身高能改变什么?

  梅西大家都知道,这位风光无限的世界足球先生,曾是一个患有矮小症的自卑少年。

  接触足球以来,梅西一直生活在矮小症的阴影中。

  13 岁那年,他的父亲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离开阿根廷,去西班牙,让梅西加入巴萨。

  在巴萨,俱乐部队医为他定制了运动课程、注射生长激素,最终治好了他的矮小症。

  在训练中,也得到了教练和队友的鼓励和赞赏,帮助他逐渐从自卑中走出来,成为一个自信的足球健将。

  每个孩子其实都会在意自己的身高,连梅西也曾因为自己的矮小而自卑。

  家长如果发现孩子个子小,要继续观察他的生长速度,然后去医院检查,寻找个子矮小的原因。

  如果孩子不幸真的患有矮小症,可以像梅西一样,通过注射生长激素这类的正规医学方案去治疗。

  不过,大部分孩子生长发育其实没有异常,父母想要让孩子长得更高,就要把握好孩子青春期这个长高的黄金期。

  饮食上,要给孩子提供充足均衡的营养:

  1. 荤素搭配、粗细搭配2. 少吃甜品、饮料、零食,多选择奶制品

  3. 别乱吃保健品和补品

  同时也要积极引导孩子参加运动,比如足球、慢跑、游泳等。

  合理的运动锻炼和优质的睡眠可以刺激生长激素的分泌,促进钙的吸收和利用,促进骨骼的形成、发育。

  想要孩子长更高

  别错过孩子的身高黄金期

  孩子身高不全由遗传决定,有七分是天注定的,另外的三分还要靠打拼。

  就像有的家长会问,虽然孩子的个头没什么问题,但总还是想让他长得再高一点,有没有这个可能呢?

  在身高发育过程中, 3 岁前和青春期是黄金期:

  要想让孩子的身高突破遗传的局限,把握住孩子长高的「黄金期」,利用环境因素对孩子的身高科学地干预就很有必要。

  3 岁之前,是孩子的身高变化最快的阶段,3 年加起来能长 45 cm 左右,可以说是一天一个样了。

  女孩约在 9~11 岁开始,男孩约在 11~13 岁开始,身高则会出现青春期突增,年增长速度可以达到每年 7~8 cm,快的可以达到 10~12 cm。

  有些家长会认为如果父母不高,孩子肯定高不到哪里去,长此以往渐渐就会失去对孩子身高问题的关注。

  相反,有些父母因为自己身高不错,放松了对孩子身高的关注,或是一味地相信一些「二十三蹿一蹿」的老话,结果错过了长个的「黄金期」。

  所以家长千万不要因为固有观念的限制,忽略了「黄金期」内对孩子身高的干预。

  身高年增长不足这个数

  需要去看医生

  家长们经常不知道如何判断孩子高不高,尤其是和周围的孩子一比,总会觉得自家孩子还是不够高。

  那孩子长得高不高到底应该怎么判断呢?孩子是不是发育迟缓,需不需要看医生,是有一个标准的。

  对比孩子 0~3 岁的生长规律,大概如下:(以下是平均身高增长,不要强行对比,仅为参考)

  0~3 个月:3.5 cm/ 月

  4~6 个月:2 cm/ 月

  7~9 个月:1.5 cm/ 月

  10~12 个月:1 cm/ 月

  1~ 2 岁:10~11 cm/ 年

  > 2 岁:4~7 cm/ 年

  如果一年没有达到以上这些数值,可能真的是生长迟缓,这时就建议带孩子去看医生。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