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经常夸赞宝宝更自信 怎么夸有方法

http://www.baoqin.com 2020-11-27 10:14:43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每个人都渴望被肯定,被认可。孩子也一样,经常夸赞,宝宝会更加自信,并且能够激发出更多潜能。但是夸赞要讲方法,并且要适度。

  一、夸赞具体内容

  孩子做什么就夸赞什么:比如将垃圾扔进了垃圾桶里,“你将垃圾扔进了垃圾桶里,你真的很讲卫生啊,你真棒。”孩子将自己的玩具扔进了收纳筐中“哇塞,我们宝贝把玩具扔进了玩具筐,你的习惯真好啊,你看这里干净了好多,你好棒。”这样具体的夸赞将孩子的行为又强化了一遍,比单纯的夸赞“你真棒。”效果号上几百倍。

  只是单纯的夸“你真棒” ,孩子听久了根本不知道自己棒在哪里,听久了就没有作用了。

 

 

 二、夸赞努力的过程,而非天赋

  过程比结果更重要,让孩子知道自己努力的过程也是一样的重要。有一个非常又名的“拼图实验”,让两组年纪及能力相仿的孩子拼图,其中一组拼图完毕后被夸奖“你们真聪明。”“你在拼图方面很有天分,你很聪明”而另外一组拼图完毕后被夸赞努力过程“你一定非常努力,所以表现的很出色。”

  接下来孩子们参加第二轮拼图测试,有比较难和比较容易两组测试任由孩子们自己选择。结果发现第一轮被夸奖“努力”的孩子90%选择了较难那一组;而被夸赞有天分、聪明的孩子,大部分依旧选择稍简单的那组拼图。

  这个实验印证了你的一句夸赞竞对孩子产生如此大的影响。平时多夸赞孩子“耐心、努力、毅力、坚持、观察能力强、学会了...、自己愿意承担后果”等等。如果孩子非常安静、并且耐心的完成一组拼图,我们可以说“你 刚刚的表现真的很有耐心,我看到你非常耐心的完成了一组拼图。”“即便这个组装有点难,但是经过你的努力和观察依旧完成的非常出色,我真为你感到高兴。”

  三、为宝宝指明努力方向

  很多家长经常告诉孩子“不要”去做什么,而不告诉孩子要去做什么。“妈妈今天真的有点累,你能自己去看会书吗?”而不是“我今天很累,我们不读绘本了。”“我们宝宝好贴心,看到妈妈累了自己就去看绘本了。”

  如果你觉得宝宝做的还不够好,不要说“你看你,这个都弄不好。”而是说“宝宝把玩具扔进了收纳筐真棒,下次再好好摆放一下就更好了。”,但是这种方式不能常用,每天都用这样句式会让孩子觉得自己“永远都做的不够好。”只有当你觉得孩子真的有能力做到更好时,再使用。

  四、用心观察孩子

  孩子的小情绪非常敏感,她们能够非常敏锐的察觉到家长对他们是否足够用心。如果你只为了夸赞而夸赞,孩子能够感受到爸爸妈妈并没用心。

  所以在生活中一定要用心观察孩子,这样才能够发现孩子每一点小进步,欣赏自己的孩子,这样你们才能够更加亲密,才能够建立更加良好的亲子关系。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