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孩子发烧3天后检查已经是肺炎 关于肺炎那些事

http://www.baoqin.com 2020-11-26 16:56:57 来源:河马儿童健康

  这两天极端天气侵袭,孩子们咳嗽、发烧、流鼻涕、不爱吃饭……

  刚看诊的一个小朋友,烧了三天之后,孩子食欲非常差,老是睡觉,妈妈以为是普通感冒,经过体格检查,听了一下孩子的肺,肺部已经有湿罗音了。

  感冒高发季,很多家长都难以区分孩子到底是普通感冒,还是发生了「继发感染」,今天咱们聊聊这个话题。

  肺炎的

  前期判断很重要

  家长们之所以害怕孩子得肺炎,主要还是因为肺炎的杀伤力实在太大了,因为它会导致孩子咳嗽、发热、寒战,严重的甚至呼吸衰竭、死亡……

  肺炎能早期发现和及时治疗,一般预后良好,也没有这么可怕。

  如果治疗不及时,或孩子体质本身虚弱,可能会使病情加重,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但是,肺炎的早期症状又通常和感冒很像,以下这些早期肺炎的识别征兆也是有迹可循的。

  呼吸急促,频率加快

  肺炎是因为肺部感染,导致原本充满氧气的肺泡被脓液占据,氧气减少,气体交换出现困难,所以肺炎最典型的症状就是呼吸急促。

  根据 WHO 儿童急性呼吸道感染防治规划,儿童呼吸急促的标准是:

  < 2 月龄,呼吸 ≥60 次 / 分钟;

  2~12 月龄,呼吸 ≥50 次 / 分钟;

  1~5 岁,呼吸 ≥40 次 / 分钟;

  ≥ 5 岁:呼吸频率 >20 次 / 分钟。

  数呼吸的注意事项:

  等孩子安静、退烧的时候数,因为孩子的呼吸频率会随着活动情况有所差异。

  掀开孩子的衣服,通过看胸部的起伏来数,一起一伏算一次。

  最好记完整的 60 秒来进行评估,准确率更高些。

  如果孩子的呼吸次数超过了对应年龄的呼吸频率标准,家长就要警惕肺炎的可能性了。

  发热和咳嗽剧烈

  感冒初期症状通常表现为流鼻涕、打喷嚏、鼻塞等鼻部症状,发热的温度在 38.5℃ 上下,很少超过 39℃,咳嗽也大多是在晚上和早晨,一般是从咽喉发出来的。

  但肺炎的孩子发烧时可能会出现寒颤(表现为怕冷、打哆嗦),咳嗽时听起来部位比较深,咳的时候满脸通红甚至呕吐,次数也更频繁。

  食欲不好

  孩子得了肺炎,会出现不吃东西,或一吃奶就哭闹不安的情况。如果确诊孩子已经得了肺炎后,应继续喂奶、喂食,多喝汤类食物,如果患儿食欲减退,应少量多餐,哺乳婴儿应增加每天的喂奶次数,以增强营养与体力。

三凹征是重症肺炎的体征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孩子出现三凹征,很可能就是重症肺炎了。所谓三凹,就是胸骨上窝、锁骨上窝和肋间隙在呼吸时向内凹陷。

  精神状态不好

  孩子精神状态不佳、口唇青紫、烦躁、哭闹或昏睡,少数患儿可出现谵语,这种情况下,孩子很可能不是普通感冒。

  家长要注意,并不是所有的孩子得肺炎时都会出现以上的情况,比如新生儿有可能不会出现发热、咳嗽等肺炎典型的症状,仅仅表现为呼吸增快、吃奶呛奶、嘴巴吐泡泡等。

  如何在家护理孩子?

  我们无法预知侵入孩子体内的是哪一种病毒,也无法预知孩子的免疫系统能否打败病原体,因此可能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所以,我们可以通过上面的方法去判断与识别,让孩子的病情尽快得到控制。

  如果是重度肺炎,该吃药吃药,该打针打针。如果是病毒引起的轻度肺炎,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在家护理。

  注意退热——2 个月以上的孩子口服对乙酰氨基酚(泰诺林),6 个月以上的孩子还可以口服布洛芬(美林)。

  充足补液——添加辅食后的孩子可以少量多次地喂水,6 个月以下没添加辅食的孩子可以喝奶。

  吃营养丰富的食物——患有肺炎的孩子通常精神不太好,食欲不振,营养丰富的食物(肉、鱼、蛋等)有助于孩子恢复能量,对抗病原体。除非孩子过敏,否则不要盲目忌口。

  适当使用加湿器——空气干燥时,孩子更容易咳嗽。将室内湿度保持在 50%~60% 左右,有助于孩子病情的恢复。

  不要吸烟——家里有人吸烟不仅会提高孩子得肺炎的几率,也会延缓孩子病情的恢复!

  如何预防肺炎?

  1. 接种肺炎疫苗。

  2. 防止佝偻病及营养不良是预防重症肺炎的关键。

  2. 提倡母乳喂养,及时增添辅食,培养良好的饮食及卫生习惯,多晒太阳。

  4. 从小锻炼体格,提高机体耐寒能力。室温不宜过高或过低。随气候变化适当增减衣服。

  5. 避免感染

  尽可能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对免疫缺陷性疾病或应用免疫抑制药的婴儿更要注意。

  6. 预防并发症和继发感染

  积极治疗小儿上呼吸道感染、气管炎等疾病;已患肺炎的婴幼儿,应积极预防可能发生的严重并发症,如脓胸、脓气胸等。

  冬季是病原菌非常活跃的季节,不但有各种病毒,还有链球菌、葡萄球菌、支原体、衣原体等各种病菌,也会趁机捣乱。

  及时向医生求助,能帮助宝宝尽快康复哦!(文章源自河马儿童健康 焦绪勇,转载请注明来源)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