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如何让孩子接受“看医生”这件事?

http://www.baoqin.com 2020-11-20 13:20:46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秋冬交替气温下降较快,忽冷忽热孩子容易生病,就医打针吃药避免不了。但是大部分孩子面对医生,就如临大敌,看到医生就嚎啕大哭,那么该如何让孩子接受看医生这件事呢?

  孩子害怕医生,无非是将自己不好的体验和医生链接在一起,比如打针(疼痛)与医生结合。或者有些家长习惯性用“打针”“医生”吓唬孩子,真的生病时就会非常害怕医生。要让孩子接受看医生这件事,首先要给孩子传达医生是给我们提供帮助的人,而非是“洪水猛兽。”

  想让孩子接受看医生这件事,有几个小方法,家长可以用起来。

  一、通过“医生游戏”让孩子加深对医生的了解

  宝宝当医生,家中的玩偶道具用起来,排队看医生。或者爸爸妈妈当患者,给孩子传达“身体生病了就要看医生,医生会给我们提供帮助”的观念。

  家长可以给孩子购买医生道具玩具,或者制作医生常用的工具,比如体温计(注意不要给孩子玩水银温度计)、听诊器、棉签、针(去掉针头)、医用胶布(用双面胶当胶布)等等,家长可以模拟医生的办公环境,给宝宝创造一个“办公环境”,越逼真孩子玩的越来劲。

  通过看医生,自己身体变好了,会给孩子传达看医生的正向意义。

  二、平时禁止用医生、扎针吓唬孩子

  医生和吃药本身是让我们身体变好的事情,但是家长用来吓唬孩子“再不听话就让医生来给你打针。”这种方式真的很坑娃。此外,“警察抓你”也是有些家长吓唬孩子的方式。用这种方式吓唬孩子只能起到一时作用,但是对医生的恐惧却是永久的。

  三、让孩子了解

  很多恐惧,都源于未知。在医院的采血室,看到很多孩子在地上抱大腿,任由家长说什么都抱不起来。除了疼之外,孩子们更多的是害怕,害怕流了很多血,害怕那个点滴管子等等。

  孩子越紧张,家长应该越要沉着冷静。告诉孩子打针确实是有一点点疼。打针(验血)之前,医生会用酒精给你在胳膊上消消毒,棉签擦在胳膊上凉凉的很舒服,然后会用针很快的扎进去,会有点疼,但是这个疼痛你能够接受,扎进去之后立即就会不疼了。你可以感受一下。

  扎针时如果孩子不要求,家长不用捂住孩子的眼睛,黑暗中恐惧会加倍。允许孩子看到医生的动作,家长可以在旁边解释,这一步干嘛。当然了,这时场面很定是很难控制的,但是家长一定要沉着,无论孩子怎样哭,家长都不要急,要轻声安慰“你害怕很正常,妈妈小时候打针也会害怕,但是扎进去之后就不痛了,你如果感觉疼,可以告诉妈妈。”“其实你这时候并不是疼,是紧张知道吗?”家长沉着冷静,接受孩子哭闹,让孩子了解过程,告诉孩子此刻是什么感受。

  当孩子对一切都很了解时,更容易接受打针、看医生这件事情。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