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加湿器使用不当宝宝得肺炎 「加湿性肺炎」怎么回事?

http://www.baoqin.com 2020-11-16 18:21:48 来源:宝亲网

  关于南北方过冬的「姿势」,一直是讨论的热门话题。

  北方有暖气,南方开空调,其实不管是哪种取暖方式,都避免不了室内干燥问题。

  冬季由于门窗紧闭,室内空气不流通,也容易诱发流感病毒、呼吸道疾病等问题。

  尤其是孩子,对于居住环境湿度要求比较高,加湿器就成了冬季的必备品。

  而且,很多家长生怕室内湿度不够,加湿器一开开一天……

  加湿器是开了,室内湿度也够了,但让家长困惑的问题来了:

  「张医生,为什么开了加湿器,孩子开始反复咳嗽?」

  其实,室内湿度过高过低都不利于对宝宝的健康,冬季室内湿度建议保持在 50-55 %之间为宜。

  因为当空气湿度高于 65 %或低于 38 %的时候,病菌繁殖滋生的最快。

  如果宝宝长时间处于高湿度的环境中,他们的口鼻咽喉以及呼吸道都会出现问题,严重还可能会诱发哮喘、肺炎。

  什么是「加湿性肺炎」

  近两年,因加湿器使用不当而诱发肺炎的案例屡见不鲜。

  大多数家庭用的都是喷雾式加湿器,但是由于添加的自来水中含有许多矿物质、氯分子、及微生物湿化后挥发至空气中,易形成粉末,吸入肺部,进入人的呼吸道,易引发呼吸道疾病。

  而且很多人在使用加湿器过程中,喜欢在里面加点“料”,在水中添加食醋、精油、板蓝根、杀菌剂等物质,极易刺激气道,引起气道痉挛和损伤,诱发鼻炎、哮喘,更严重可能造成肺炎。

  如何选择加湿器?

  加湿器分为:喷雾类、无雾类两种。

  传统的喷雾类加湿器是利用超声波将水打散成细小的颗粒(5~20um)形成水雾喷散空气中。但是家里有宝宝的家庭不建议选择喷雾类加湿器。 

  因为自来水中会含有很多矿物质、氯分子和微生物,在加湿过程中会形成污染源,并且喷出的水雾会吸附空气中的灰尘和细菌。

  宝宝耐受力不及大人,吸入后引发反复咳嗽严重者可至肺炎。

  而无雾加湿,是利用冷蒸发原理,风机使空气流经湿膜,让水自然蒸发进行加湿,在加湿过程中,通过分子筛选蒸发技术,将水中的矿物质、氯分子、及微生物去除。 

  相比喷雾加湿,无雾加湿器更适合有宝宝的家庭,缺点是价格偏贵。

  注:加湿器并不是工作时间越长效果越好,如果加湿器开启时间过长,不但不能改善室内空气,还会造成细菌流入空气中,对人体造成危害。

  一般建议半小时左右为佳,并且要每天换水,定期清洗水箱。

  最省钱环保的加湿方法

  1. 室内放盆水

  可以在室内放一盆水,并在盆沿搭块毛巾,一半侵入水中,一半保持干爽,利用水的蒸发来增加室内空气湿度,缓解室内干燥环境。 

  2. 窗帘喷水。

  睡前,可用小喷壶将窗帘喷湿(建议选择棉质窗帘),以不滴水湿度为佳,随着室内空气的流通,窗帘上的水分蒸发,可起到调节室内空气湿度的作用。 

  3. 湿拖把拖地 。

  冬季室内在拖地时,拖把可以不用拧太干,在清理地面灰尘的同时还可以增加水分跟空气的接触面积,加快水分蒸发,增加室内空气湿度。

  室内加湿方式有很多,家长们可以根据家里实际情况来选择合适的方式,除了给室内环境补水外,大人和孩子们也要记得多喝水,多吃应季蔬果,注意冬季补水哦。(文章整理自河马儿童健康 张伟  转载请注明来源)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