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宝宝衣服上的甲醛损害健康吗?该怎么去除?

http://www.baoqin.com 2020-10-23 16:22:12 来源:河马儿童健康

  妈妈们一说到衣服的味道,脑海中第一想到的肯定是——甲醛。

  我们也经常看见这样耸人听闻的传言:衣服上的甲醛不清除,宝宝长期穿着会致癌!

  衣物加工所需要的多种助剂中,甲醛最为人所知,它是用来除皱、着色和防腐的。

  宝宝的新衣服不洗有甲醛会致癌么?怎样能去除甲醛?

  已知家中甲醛超标,宝宝做身体甲醛检测靠谱吗?今天我们来说说这些事。

  新衣服有甲醛会致癌么?

  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确把甲醛列为了 1 类致癌物。

  但一个东西是否致癌,还要看它与人体的接触浓度和接触时间的长短。

  导致癌症发生的甲醛峰值是 4.0 ppm 以上或平均浓度在 1.0 ppm 以上,没洗过的新衣服,可能会释放大约 0.012~0.426 ppm 的甲醛。

  也就是说,新衣服上残留的甲醛,释放量远小于甲醛的致癌量 。

  所以,大家不要被「新衣服上甲醛会致癌」的说法吓到。

  不过,新衣服上如果残留甲醛,对于呼吸道和肌肤比较敏感的孩子、特别是婴儿来说,一方面可能会刺激呼吸道和皮肤,流泪、干咳;另一方面,可能会造成轻微的皮疹和瘙痒。

  所以,给孩子穿新衣服前,最好清洗衣服,去除甲醛。很多妈妈问孩子的衣服到底怎么洗最好?

  其实也没有那么复杂,去除甲醛,三个步骤就可以:

  1. 放入水中2. 轻轻搓洗

  3. 拧干晾干

  甲醛容易挥发且溶于水,过一遍水,基本就没什么残留了。

  如果说是不好水洗的羽绒服,也是好解决的。

  甲醛除了溶于水外,也很容易散发掉, 把孩子的新衣服在通风或者太阳下晾晒一两天,甲醛也会消散得差不多。

  孩子做身体甲醛检测靠不靠谱?

  很多有宝宝的家庭,室内有新装修、添置新家具,都担心家里甲醛超标,想给孩子做身体甲醛的检测。

  那么,这检测到底靠不靠谱?

  目前,仍无可靠的方法检测血液、尿液或人体组织中的甲醛含量。甲醛进入人体后,会迅速被分解代谢,绝大部分代谢产物会很快通过尿液或呼吸排出体外。

  人体正常代谢中也会有甲醛产生,因此检测身体内的甲醛含量意义不大。尽管甲醛抗体可以在血液中被检测到,但并不能代表暴露程度。

  已知室内甲醛超标的话,靠谱的方法是让孩子和家人脱离甲醛暴露高的环境。

  室内去除甲醛的有效办法是长时间通风

  家具、地毯、窗帘、鞋类、衣服、油漆涂料、化妆品、防腐剂等这些和生活密切相关的物品里面都有甲醛,想完全避开不太可能,降到安全范围内,对孩子来说就相对安全很多。

  目前,关于甲醛有两个标准:房间封闭1小时,检测甲醛不超 0.08 mg每立方米;封闭 12 小时检测甲醛不超 0.1 mg每立方米。

  室内导致甲醛超标的原因,最主要的是木制家具含有的粘合剂里甲醛含量非常高,尤其是劣质的或者拼接板材制作的家具。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选择实木、不用油漆和粘合胶的家具。

  如果室内甲醛已经超标了,那只能通过长时间的通风让甲醛散掉,这是目前最科学有效的方法,但必须在良好天气状态下持续数月甚至更长时间。

  这些方法统统不能去除甲醛

  有的家长会问:绿色植物、柚子皮、菠萝皮、洋葱皮、活性炭到底能不能降低甲醛?

  很遗憾的说,绿色植物基本都不能吸收甲醛,甲醛不是二氧化碳,甲醛浓度高的话会让绿植死掉。

  柚子皮、菠萝皮,可能能压一下不好闻的气味,但起不到吸收甲醛的作用。

  活性炭有些效果,但不是一劳永逸的,放置时间久了可能向外释放甲醛,也不靠谱。

  口罩抵御也不现实,因为甲醛能通过皮肤伤害人体。

  有的妈妈说,我家娃真的对新衣服过敏。

  孩子「过敏」说明孩子的肤质敏感,身体就是对这种物质过敏的话,即使衣服洗得再彻底一样会过敏。

  这个时候洗不洗就不是重点了,正确的做法是尽量躲开,给孩子选择白色的棉质衣物。

  如果买的是合格产品,孩子肌肤没那么敏感,鲜艳点儿也没啥事。(本文整理自河马儿童健康  张伟主笔 转载请注明来源)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