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宝宝发热到底该用啥?布洛芬还是对乙酰氨基酚有啥区别?

http://www.baoqin.com 2020-10-23 16:12:29 来源:河马儿童健康

  儿童退烧药是每个家长都有需要给孩子使用的药物,用得多相关疑问也很多。今天咱们就来说说关于

  全球广泛使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

  两个退热口服药:

  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
 

 

 

  1、针对两款经典的退烧药而言,首选的退烧药建议对乙酰氨基酚,当不能使用对乙酰氨基酚或者对乙酰氨基酚治疗无效时,才选择布洛芬。

  2、布洛芬用作退烧仅限于短期使用,连续使用不要超过 3 天。

  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

  有什么不同?

  1、布洛芬

  布洛芬属于芳基丙酸类解热镇痛药,有明显的抗炎、解热、镇痛作用,强度与阿司匹林相当,对血小板功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可延长出血时间;

  在常规治疗剂量使用时,不良反应发生率低,耐受性与对乙酰氨基酚相似;

  布洛芬是世界卫生组织、美国FDA唯一共同推荐的儿童退烧药,是公认的儿童首选抗炎药。

  1、对乙酰氨基酚

  对乙酰氨基酚为苯胺类解热镇痛药,其解热、镇痛作用强度与阿司匹林类似,但对凝血机制无影响,其抗炎作用不及布洛芬;

  对乙酰氨基酚毒副作用少,是一种比较安全的退热药,90% 复方制剂的感冒药里都含有它。

 

 

 

  服用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还需要注意什么?

  对乙酰氨基酚可餐前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推荐剂量下使用安全性高,但超过最大剂量服用会造成肝损伤。

  常用的复方感冒药中,90% 含有「对乙酰氨基酚」这个成分,如儿童用的氨酚烷胺颗粒、氨酚黄那敏颗粒、氨酚麻美糖浆、酚麻美敏混悬液,以及成人用的日夜百服咛、白加黑感冒片等。

  如果服用单一成分的对乙酰氨基酚退烧的同时,也在服用上述复方感冒药,就很容易因为重复用药导致对乙酰氨基酚过量。

  因此,服药前要仔细核对药物成分,避免含相同有效成分药品叠加服用。

  布洛芬需随餐或餐后服用,退热作用比较强,退热过程中会导致人体大量出汗,因此布洛芬退烧不适用于有脱水症状的患者。

  同时,布洛芬通过肾脏排泄,肾脏功能不好的患者要谨慎使用,过量容易造成肾损伤。

  布洛芬不良反应还包括可能会诱发哮喘,有哮喘的宝宝应慎用。

  孩子发热

  千万别只盲目退热

  绝大多数情况下,发热是由于普通感冒、流感、耳朵感染或者肺部感染等引起的。

  这里说的「感染」可能是病毒感染,也可能是细菌等其它病原体感染。

  发热只是一种症状而非疾病,用退烧药主要是能缓解孩子的不适症状。

  如果把孩子发热比喻成沸腾的开水,那么外来的病毒就是煮水的柴火,而退烧药是一盆凉水。

  这盆凉水能让一锅沸腾的水降温,暂时不再沸腾冒泡,但是柴火不抽,浇凉水止沸只能止一时,早晚还是要扑锅。

  对孩子发烧,我们得学会「釜底抽薪」,也就是对症退热。

  如果是感染感冒病毒导致的发热,一般 5~7 天左右身体会产生相应的免疫力自主将病毒清除,不需要药物去对付病毒,也没有特效的抗病毒药物。

  流感除外,甲流发病的48小时内可以使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如奥司他韦。

  如果是感染细菌等病原体导致的发热,则需遵医嘱合理选择抗生素等药物进行治疗。

  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都是临床使用安全性比较高的药品。服用时要按照临床医师或药师吩咐合理选择药物,使用二者任何一种时,不能同时服用其他含有解热镇痛药的药品哦!(本文整理自河马儿童健康 林业鑫主笔  转载请注明来源)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