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教育新闻 > 正文

怎样让孩子懂礼仪 有教养?

http://www.baoqin.com 2020-10-14 16:25:54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相信任何家长家长都不希望自家孩子被说“没教养”,那么生活中如何让孩子懂礼仪、有教养呢?

  礼仪和教养是一个人基本素质的提现,一个高素质的人,肯定是懂礼仪、有教养的人。礼仪与教养这件事,要从小做起。

  孩子一岁左右开始意识到自己是个独立的人,从这时家长就要习惯性用礼貌用语:请、谢谢、对不起等等。

  2岁多的孩子提出请求时,经常用“我要”开头。家长可以引导孩子使用“我能.....吗?”“你能帮我....吗?”“我想.....,可以吗?”句式。即便是找爸爸妈妈帮忙也要使用这个句式,最重要的是家长平时要多用这个句式,比如你找老公帮忙时,也要用“老公,能帮我...吗?”孩子听的习惯了,就习惯性的使用了。

  2岁半的丫丫有要求时会直接说,我要....,妈妈经常提醒她要说“我可以....吗?”并告诉家里人要习惯性用这个句式,一段时间后丫丫果然在提要求时使用“我可以...吗”的句式,虽然是征求意见,但是在提到不合理要求被拒绝时还会失望哭泣,但是家长要告诉孩子被拒绝是因为看手机对眼睛不好,但是你很礼貌的对妈妈说话,你很棒。

  需要注意的事,不要让孩子觉得说礼貌用于是负担,比如有些家长经常提醒孩子“你要说谢谢。”提醒的次数多了,孩子就会反感,该说谢谢也不会说了。

  另外,家长要注意不要让孩子成为一个形式上礼貌的孩子,比如有些家长习惯性让孩子打招呼,便利店买东西和店员打招呼、打车和出租车打招呼等等,其实有些招呼没必要打,尤其是对于陌生人。不要因为让孩子打招呼而责备孩子。无论任何时候,让孩子知道陌生人与熟悉的人不一样,比如陌生人不需要打招呼,而熟悉的人,妈妈或者爸爸让你叫人,打招呼的时候,你可以打招呼。

  3岁之后很多孩子进入幼儿园,这时就要让孩子懂一些社交礼仪。比如,不能随意打断别人的说话;家长要告诉孩子,你要等别人把话说完,你再说话。当孩子做到之后,夸赞孩子“你认真的听完妈妈说话,我觉得我受到了尊重,今后你说话我也会认真听完。”

  建立清洗的物权意识,让孩子知道幼儿园的东西是大家的,要轮流、排队玩。别人的东西要得到同意之后再玩。

  不能随便动手打人,如果有小朋友碰到了你,你要大声说“你碰疼了我。”当自己有情绪或者不开心时,但是不可以打人,要把小手放在身体两侧。

  总之,身教大于言传,家长首先做好自己。当你发现孩子有某种问题时,首先反思一下自己做的怎么样,如果自己没做好,不要强迫孩子做哦。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