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想要更加了解孩子 这几个小技巧用起来

http://www.baoqin.com 2020-09-20 16:30:59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家长更懂孩子,孩子与家长的关系就越密切,青春期出现的亲子问题就会越少,但是很多家长不知道该怎样才能够更加了解孩子。

  一、给孩子表达的机会

  快节奏的社会背景,很多父母忙于工作,甚至生活中也非常的忙碌,在与孩子说话时,往往着急表示自己的意见和指示。不等孩子表达清楚自己的观点,家长就盲目下结论,并且希望孩子乖乖按照自己的话做,做好不要有自己的想法。经常打算孩子说话,甚至根本不给孩子表达自己观点的机会。这种方式会让孩子慢慢将自己埋起来,代购会越来越深。

  无论任何时候都给孩子解释的机会,多问问孩子“为什么。”或许孩子的回答让你自愧不如。有位妈妈曾经分享自己的经历:最近在外边别人问自家宝宝几岁啦、叫什么名字啊?宝宝扭头不吱声,这时自己会觉得稍稍有点尴尬。有一天她突然问宝宝为什么别人问你你不说话呢?宝宝“因为她是陌生人。”妈妈才反应过来,原来最近经常教宝宝不要随便和陌生人说话,宝宝都记在心里了。如果这时家长说“这孩子没礼貌...”等等,会让孩子内心十分

  二、体会孩子的感受

  共情关注适用于整个育儿阶段。当孩子玩具被破坏、与心爱的宠物分离、想做的事情没做成、纸片被折弯时...心理会非常难过。这时家长如果一位的鼓励孩子“没事的,坚强一点。”“这种小事没关系。”空洞的鼓励不仅没有作用,还会使你和孩子的关系越来越远,孩子会认为爸爸妈妈不懂自己。

  家长应该学会用共情的方式,感受孩子的感受“发生了这件事,你很难过(失望、沮丧),我知道,我遇到过类似的事,也是这种感觉,如果你觉得难过,就趴在我肩膀上哭一会吧。”

  等孩子情绪发泄完了,再继续谈谈接下来该怎么做,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

  三、充实与孩子的谈话内容

  与孩子的对谈题材中,玩玩来自生活,锻炼孩子的观察能力,往往也来自于生活。所以家长首先要有一颗善于发现的内心,才能够带领孩子探索和发现很多美好的事物。

  路边的警示牌、车标、车牌、男人/女人都分别有哪些特征、服装店外边为什么要摆衣服、狗狗为什么要栓绳子、为什么戴上眼镜就能够看清东西等等等等,都可以成为话题,孩子的观察能力也会自然而然的提高。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