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秋季要格外警惕这种疾病 小宝宝要格外注意

http://www.baoqin.com 2020-09-18 16:52:28 来源:宝亲网

  秋天到了,手足口病毒风波刚过,又有一种杀伤力和它匹敌的病毒卷土重来 —— 轮状病毒。

  轮状病毒感染,也叫做秋季腹泻,来势汹汹,是秋冬季儿童的头号健康大敌!

  发烧、上吐下泻停不住 ,有很强的传播性,可以说是「一人中招,全班感染」。

  今天,医生就和大家一起来聊聊秋季腹泻应该如何治疗和预防。

  去年感染过

  今年仍有可能再次中招

  轮状病毒感染也叫做秋季腹泻,多发于每年 10 月到次年 2 月。

  感染对象主要是 6 个月到 2 岁的儿童。

  它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主要经粪 — 口传播,也可以通过水源或呼吸道传播。

  就算是去年感染过轮状病毒的小朋友,今年也可能会再次中招儿的。

  感染初期会有发烧上吐下泻的症状,其中蛋花汤样腹泻是轮状病毒的典型症状。

  轮状病毒感染属于自愈性疾病,一般来说不做治疗,对症护理, 5~7 天可以自愈。

  如果自己无法判断,家长可以在宝宝排便 2 小时内,带上宝宝的大便样本,去医院让医生化验。这个时候可以不带宝宝去,但是宝宝的大便一定要用保鲜袋或者保鲜盒保鲜储存。

  (蛋花汤样便)

  如何判断脱水程度

  需要注意的是,病毒所导致的重度脱水和电解质丢失,严重会危及孩子生命。

  判断脱水程度,口服补液盐预防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尤其重要。

  如何预防轮状病毒?

  1. 接种轮状病毒疫苗,是目前减少重症腹泻发病的最好办法。

  2. 勤洗手,可以大大减少感染的几率。

  3. 减少去室内游乐场等不通风、孩子多的场所。

  在家这样护理最有效

  宝宝一旦感染,可能会因为呕吐和腹泻,出现轻度或重度脱水。

  1. 轻度脱水时,家长可以这样做

  宝宝轻度脱水时,会有以下症状:排尿减少、哭时没有眼泪、口唇干、烦渴、精神萎靡、眼眶凹陷等。

  如果宝宝发烧了,用退烧药来退烧即可,3 个月以上婴幼儿可以用「泰诺林」,6 个月以上婴幼儿可以用「美林」。

  当宝宝出现轻度脱水的症状,首选含有电解质的「口服补液盐」(低渗 ORS Ⅲ),可有效预防和治疗轻度脱水。

  不要乱服抗生素。秋季腹泻是病毒感染造成的,而抗生素是用于治疗微生物感染导致的疾病,对于没有并发细菌感染的患儿毫无必要。

  2. 出现以下情况,马上就医

  当宝宝出现淡漠、迷、不喝水,眼窝深陷的症状时,说明宝宝已经重度脱水。

  重度脱水会导致宝宝神经以及器官出现损伤,所以一定要做好预防。一旦宝宝出现重度脱水的症状要马上去医院,以免耽误病情。

  如果无法判断宝宝的脱水程度,或者无法妥当地照顾宝宝,还是尽快就医。

  患病期间这样吃

  1. 母乳喂养:如果是母乳喂养,应继续母乳喂养,但如果喂奶后迅速引起大量腹泻,脱水体征再次出现或者恶化,应考虑使用不含乳糖的配方奶喂养,腹泻好转后转为母乳喂养。

  2. 奶粉喂养:使用不含乳糖的配方奶喂养 。腹泻停止后,逐渐恢复到原来的普通配方奶粉。

  3. 添加辅食后:主张宝宝照常饮食,尽量给宝宝吃一些富含钾的食物,来缓解宝宝的脱水症状,营养均衡清淡,不要只喝粥,也不要大鱼大肉。

  根据 WHO 的统计

  腹泻是全球 5 岁以下儿童第二大死因

  而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

  会带走小宝宝身体里的

  水分和电解质

  给婴幼儿生命带来威胁

  它是有「致死」先例的

  家长们一定要注意帮宝宝多加防范(文章整理自:河马儿童健康 转载请注明来源)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