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宝宝上幼儿园前 锻炼好这几项能力在园里不吃亏

http://www.baoqin.com 2020-08-28 11:40:34 来源:宝亲网

  9 月份眼看着就要来了,又有一批宝宝们要进入到幼儿园的新环境了。

  消息区有很多妈妈一直在问:「宝宝要是哭闹不停怎么办啊?老师能明白我家娃要什么吗?午睡能睡得好吗?吃饭吃得慢怎么办?」

  想要孩子去上幼儿园的时候没有这么多难题,张老师要提醒各位家长,入园前这些能力一定要提前锻炼好。

  锻炼表达想法的能力

  很多宝宝在家里,都被爸妈照顾的很周全。

  孩子「哼哼」两声,妈妈就知道娃是要喝水还是上厕所、是想要玩具还是要出去玩。

  可在幼儿园,老师很难知道孩子的需求,所以,入园以前,家长要有意识地锻炼宝宝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

  家长在家就不要那么「勤快和聪明」,即使已经明白孩子的「哼哼」或是动作表达的意思,也不要什么都替孩子做好。

  而是要逐步地引导孩子用语言表达出来,从单个词、到短句、再到长句,循序渐进达成目的。

  表达需求很重要,同时也要教会孩子遇到困难怎么办、如何向他人救助。

  学会简单的生活技能

  让孩子提前学会自己用勺子吃饭、用杯子喝水、洗手擦嘴、上厕所、穿脱鞋袜等,这对建立自信有好处,具备基本的生活技能能让孩子在幼儿园更顺利。

  半岁之后就可以学习用杯子喝水;

  1 岁左右就就可以逐步教孩子自己吃饭;

  2 岁左右就可以进行如厕训练。

  家长千万不要以照顾的名义,剥夺孩子自己学习的能力。

  适应幼儿园的作息

  在幼儿园中,每天吃饭、睡觉、做游戏的时间都是固定的。

  如果孩子在家已经习惯了下午两三点睡觉,幼儿园里的作息时间却是一点睡觉,那孩子可能会在安排睡觉的候睡不着,在安排做游戏的时间又困得不行。

  所以在孩子上幼儿园前,爸妈就可以提前一两个月甚至更久,就开始调整孩子的作息时间,让家里和幼儿园的作息时间一致,可以减少孩子入园后的不适应。

  习惯的生活节奏被破坏,可能会让孩子产生各种情绪问题。

  学会控制情绪

  三岁左右的孩子已经具有一定的情绪控制能力了,可以出于自己的目的而故意放大自己的情绪,也可以在家长的帮助下恢复稳定。

  如果孩子一哭就全都听孩子的,这会让孩子觉得「我哭闹是管用的,可以不用去幼儿园」,这样一来,适应幼儿园的过程也会因此变得更难。

  面对孩子的哭闹,家长要坚持自己的底线,尽量避免因为孩子哭闹就临时决定不去上学了。

  但要跟孩子建立一种信赖和安全感,比如抱抱孩子并告诉他放学就会准时来接他。信守承诺,准时来接宝宝放学,来处理宝宝的情绪。

  跟孩子沟通需要技巧

  1. 接孩子放学是调解孩子情绪的好时机

  每天接孩子回家时,是孩子思维最活跃、最兴奋的阶段。

  好好利用这一段时间,既能了解孩子在园情况,又能开发思维,创造良好的表达机会,在孩子心中埋下对幼儿园的美好向往,帮助他快速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

  从老师手里接过孩子的第一件事,不是赶紧嘘寒问暖,而应该先送上一个大大的拥抱,倾诉积攒了一天的想念,让孩子心理放松,心情愉悦。

  2. 观察孩子情绪再发问

  观察孩子,如果情绪不佳,或疲倦劳累,就把问话转化为关心的行动,而不是唠叨。如果心情不错,再伺机展开聊天。

  3. 一次只问一个问题

  孩子的思维还较简单,问话笼统、无重点,孩子无从答起。我们要有针对性的提问,引导孩子从点到面。

  4. 多做启发式提问

  封闭性的提问容易造成孩子思维的惰性,只会回答「是」或「不是」,「好」或「不好」。

  启发式提问让孩子放松,它会告诉大脑去回忆、思考、寻找答案。

  让孩子通过思考,表达自己的想法,有助于开阔孩子的思维,还能练就寻找问题、思考问题和自己解决问题的本领。

  5. 多倾听,不轻易做评判

  孩子在回答问题时,往往蕴含着自己的兴趣点和价值观。

  你可以认真倾听,不要打断他的思路,鼓励他表达自己的观点,不用成人的标准去评判对错,等孩子说完后再和他开展进一步的讨论。

  4. 给予信任,让孩子安心

  不管孩子如何回答,你都不要表现出质疑的态度。我们要让孩子知道无论任何时候,发生任何事情,父母都是他坚定的后盾。可以安心倾诉,放心依靠。放学后路上或车上,孩子晚上入睡前,晚饭后一家人散步的时间,都是进行亲子沟通的绝佳时机。轻松愉快的谈话氛围,会让你更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是怎么过的。(文章整理自河马儿童健康,作者:张琳琳,转载注明来源)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