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这种东西对孩子的危害不可逆 科学预防是关键

http://www.baoqin.com 2020-08-28 11:32:22 来源:河马儿童健康

  7月30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公布了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Institute for HealthMetrics and Evaluation)的一项报告:

  《有毒真相:儿童接触铅污染破坏了一代人的潜能》指出,全球约 1/3 的儿童受铅中毒影响,大约有 8 亿儿童血液中的铅含量达到或超过 5ug/dl的警戒标准。

  (中国儿童血铅超标具体人数)

  中国血铅水平>5ug/dl的儿童人数有 3123 万(31237708)人。铅暴露对健康的长期影响导致全球超过 90.2 万人死亡。

  本次的报告再次将儿童铅中毒,拉到了大众的视线中。铅的来源于哪里?怎么样预防和治疗?今天咱们聊聊这些话题。

  铅中毒毁全身

  铅是纯粹的毒物,铅不仅在体内没有任何的生理功能,而且它的毒性没有下限。

  世界卫生组织在官网指出,没有已知的「安全」血铅浓度;即使血铅浓度低至5微克/分升,也可能与儿童智力下降、行为困难和学习问题相关。

  一旦血铅超标,它对身体的损害,将是全方位的,神经系统、造血系统、消化系统,还有生殖系统等。

  一般的铅中毒诊断标准是:

  血铅含量低于 100 微克/升为正常

  100~199 微克/升为高铅血症

  200~249 微克/升为轻度铅中毒

  250 到 449 微克/升为中度铅中毒

  超过 450 微克/升就是重度铅中毒

  但「血铅含量低于 100 微克/升」,只是人为制定的诊断标准。

  对于孩子的发育和健康来说,血铅含量越低越好。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 (CDC)的最新建议:儿童血铅含量超过 50 微克/升时,就应该进行铅中毒的针对性干预,包括污染评估、卫生指导、营养干预和成长发育筛查。

  1. 铅对孩子健康的影响主要在大脑和神经系统。

  当血铅含量上升,孩子的智商得分会明显下降。

  文献中提到过的最高下降幅度,是终生平均血铅含量上升 100 微克/升,智商得分下降 7.4 分。

  此外,铅中毒还会导致孩子注意力难以集中、多动、思维能力与记忆力下降等等。

  2. 铅会伤害其他器官

  有调查数据显示:铅摄入量高的孩子,发育较为迟缓,而且成年后高血压的风险更高。

  3. 铅会影响骨骼发育

  2002年刊登在期刊《广东微量元素科学》上的一项研究指出,骨骼是铅毒性的重要靶器官系统,已经发现铅中毒对骨骼可产生许多有害的影响。

  蓄积在骨骼中的铅可以成为胎儿铅暴露的另外来源,即内源性铅暴露。

  人类先天性铅中毒具有明显的骨骼毒性,其证据包括婴儿颅内出现稠密穹窿和出生时骨骼及乳齿发育迟缓。

  有学者发现,7岁以下儿童的血铅水平,与身高和胸围成反比。血铅水平每上升100微克每升,儿童的身高就会下降1.3厘米。

  另外,铅与骨质疏松也有关系。

  4 .影响消化系统

  铅中毒可能会出现消化不良、痛、腹泻或便秘,消化吸收功能差等症状。

  铅对孩子发育的伤害是不可逆的,等发现时,往往为时已晚。

  在医学上,通过「螯合疗法」可以降低血铅含量,但对于已经造成的危害并没有明显帮助。

  注:也就是说,即使通过后续的治疗把血铅含量降了下来,孩子此前受到影响的神经发育也难以恢复。

  铅来源多样并存在广泛

  孩子体内的铅是来源于哪呢?铅是一种广泛存在的污染物,消化道是铅吸收的主要途径,儿童铅暴露的途径多种多样。

  虽然我国从 2000 年禁用含铅汽油之后,儿童血铅平均值总体呈下降趋势。但生活中的铅隐患,还是随处可见。

  1. 有含铅颜料涂层的玩具

  劣质玩具,尤其是三无玩具,可能使用了含铅的颜料。

  口欲期的宝宝,缺乏安全意识,如果长期啃食,也会造成铅的摄入。

  玩具外,餐具中如老式的陶瓷、彩色玻璃餐具也可能用了含铅的颜料,增加了儿童铅暴露的风险。

  2. 含铅涂料和老化的自来水管道

  老旧的房子是重灾区,含铅涂料老化脱落,更容易被孩子接触摄入。

  美国有调查显示,住在使用了含铅涂料的老旧房子的孩子,血铅含量能达到 200 微克/升甚至更高。

  一些老旧的自来水管道使用含铅的材料,会逐渐迁移到自来水中,也会增加铅暴露风险。

  3. 铅粉止痱

  这个案例主要存在于江西省为中心的东部大片地区,有把铅粉(红丹粉或黄丹粉,实际上是氧化铅粉)作为或混入爽身粉、痱子粉中使用的习俗,儿童通过吸吮或啃咬手指,容易误食铅粉而中毒。

  有些厂家生产的痱子粉中,还含有宫粉(碱式碳酸铅粉末),儿童使用后也会导致铅中毒。

  4. 含铅油漆

  另外较为常见是含铅油漆、学习用品和玩具的污染,在新装修室内居住,含铅油漆可长久释放铅基油漆颗粒,导致儿童铅暴露。

  常用的学习用品、彩色画的报刊、画报、课桌椅及玩具中的棕黑色油漆层和颜料所含可溶性铅最高。

  4. 其他重要的儿童铅暴露源

  长期使用可能含铅的食品,比如传统方式制作的爆米花和松花蛋,以及来源不明的劣质罐头等。

  衣服上的金属配件,有可能是铅合金,因为铅这种金属耐腐蚀,又能降低合金的熔点,降低加工成本,成年人还好,就怕孩子吃进嘴里。

  接触锡制品(首饰、玩具、器皿等)

  居住在化工厂(主要是冶炼厂、精炼厂、采矿厂等)周围,空气、土壤、水源受到铅污染

  火灾导致空气或土壤中的铅含量升高

  如何排查孩子

  是否铅超标

  经常有家长问:什么情况下需要带孩子排查铅超标?

  建议是如果孩子存在以上铅源的接触事件,如居住在使用含铅涂料的老房子中,或者啃食过涂层玩具等,应该及时去正规医院排查。

  靠谱的检测方式,是血铅检测。

  即通过对血液中的铅含量进行检测,是诊断儿童是否铅中毒以及中毒程度的重要指标。

  静脉血的铅含量可以有效的表征人体铅中毒情况;

  末梢血可用于铅中毒筛查,如末梢血铅升高,需要静脉血铅进行确诊。

  一旦发现儿童的血铅含量过高时,最迫切需要的是找出铅的来源。

  消除铅来源,再加上合理的治疗,血铅含量才可能逐渐降低。

  如何预防铅中毒?

  铅的危害难以逆转,所以预防才是最重要的。

  1. 认真勤洗手

  尤其是孩子接触食物之前洗手,可以把「万一存在的铅」洗掉。

  不管是环境还是玩具中可能存在的铅,都是通过沾到手上,再通过食物进入人体内的。

  2. 勤给孩子剪指甲,防止指甲缝藏匿铅尘。

  3. 避免使用色彩复杂的陶瓷餐具炊具和劣质的三无玩具

  4. 排查家中是否有含铅涂料和老旧水管管道,及时清理更换。

  每天早上用自来水时,应先将水龙头打开约 1~5 分钟,使前一晚可能遭到铅污染的部分水流掉。

  5. 均衡饮食,科学喂养

  保证孩子的膳食中含有足量的钙、锌、铁。

  当饮食中它们的含量充足时,对于铅的吸收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而充足的维生素 C 也有助于减少铅的吸收和促进其排出。

  6. 让孩子定时进食,尤其是吃早餐

  因为空腹时铅在肠道的吸收率会成倍增加。

  7. 让孩子远离二手烟

  如果空气中存在铅,二手烟的烟雾可能通过吸附而「富集」它们,被动吸入二手烟的孩子,会增加铅的摄入。

  8. 不要带孩子到汽车流量大的马路和铅作业工厂附近逗留。

  实际生活中多注意以上的知识点是能有效预防的,宝宝发生铅中毒的几率也就不会那么高,不要过于害怕哦!(文章整理自河马儿童健康,作者雷晓曼,转载请注明来源)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