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孩子长大就好了?这几种情况家长千万别拖延

http://www.baoqin.com 2020-08-16 17:46:06 来源:河马儿童健康

  「宝宝两岁了还不会自己吃饭,

  是不是上了幼儿园就好了?」

  「宝宝还没到三岁小牙就黑了好多,

  是不是换了牙就好了?」

  「医生说宝宝过敏引起的湿疹,

  是不是长大一点免疫力强了就会好?」

  养育的过程中

  有很多情况家长是不用过于着急,

  每个宝宝的个体差异不同,

  随着宝宝不断成长会好起来

  但今天说的这 3 种情况,

  就不能靠等一等来解决了。

  介入的越早,对宝宝越好。

  湿疹不是大问题

  长大就好了?

  有家长曾问我,「宝宝有湿疹半年了反反复复,去医院说是过敏引起的,听说过敏是孩子免疫力系统没发育完全,是不是等孩子长大了就会好?」

  过敏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被称之为「过敏历程」。

  婴幼儿时期过敏引起的湿疹,随着年龄增长,会逐渐表现为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结膜炎等疾病。

  有研究显示,特应性皮炎的儿童中,近 80% 也将随之发展过敏性鼻炎或哮喘,从一个器官的过敏逐渐移行到其他多个器官上。

  孩子持续的受到过敏的困扰,也就是家长们常听到的过敏性体质,还真不是长大就好了。

  婴幼儿过敏的症状主要有:

  1. 皮肤:出现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特异性皮炎

  2. 消化系统:出现呕吐、恶心、腹痛、腹泻、便秘、大便带粘液或血液、生长迟缓;

  3. 呼吸系统:出现频繁打喷嚏、流鼻涕、咳嗽、喘息。

  就湿疹本身而言,在宝宝一周岁后确实会好转,但是宝宝的过敏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当宝宝出现湿疹、荨麻疹、过敏性咳嗽等问题时,家长不要等待,应该去排查过敏原,看宝宝是食物过敏还是环境问题 ,在医生的正确诊断下,尽可能找到并回避过敏原,同时给予恰当的治疗。

  如果不给予积极治疗,不仅干扰到正常的生活和学习,将来还会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健康和生长发育。

  贵人才语迟

  长大就好了?

  宝宝快两岁还不会说话,婆婆说贵人语迟,长大就会说了?

  关于孩子孩子说话早晚,确实存在很大的个体差异。

  有研究表明, 2 岁的时候语言障碍的孩子, 50% 在学龄早期可出现阅读障碍。

  大家可以对照语言发展里程碑(绝大部分幼儿在相应年龄会说的最少词语数量)来初步判断一下:

  1 岁:1 ~ 2 个词

  15 个月:5 个词

  18 个月:10 个词

  2 岁:50 个词,2 个词的短语,陌生人大约能听他讲的懂一半话。

  3 岁:4 个词的句子,会讲故事,能听懂他讲话内容的 3 / 4。

  注:发育晚的孩子与发育早的孩子相比有 4 ~6 个月的差异,如果超过这个时限,父母就要多加注意了。

  如果孩子没能达到上述里程碑最少词语数,父母应该及早请专业医生帮助,排查问题,对症施治,不要错过孩子语言发育的最佳时期。

  孩子为什么说话晚呢?普遍认为主要有两种原因:

  1. 生理因素:比如自闭症、听力障碍、智力发育落后、发音器官异常等发育问题。

  2. 心理或教养环境因素:比如父母少言寡语、缺乏丰富的语言环境、父母引导方式不正确。

  甭管什么原因,用贵人语迟来安慰自己啥都不做是不行的。不要怕麻烦,比错过孩子的干预期遗憾来得好。

  牙黑了不要紧

  长大就好了?

  「宝宝 20 个月,有四颗牙蛀牙都黑了,是不是等到换牙就好了?」

  孩子有蛀牙不能等!孩子有蛀牙不能等!孩子有蛀牙不能等!

  如果家长发现宝宝牙齿变黑,或者出现了龋洞,建议去联系医生治疗。早期发现问题,早期干预,让孩子免受痛苦。

  蛀牙也叫龋齿,乳牙虽然迟早要被恒牙所替换,但孩子大约 10~12 岁才脱落完成并完全换成恒牙,期间对于孩子的危害,比成人大得多。

  1. 影响咀嚼和健康

  道理很简单,龋齿会影响孩子的进食和咀嚼效率,孩子不爱吃饭,营养跟不上,全身抵抗力下降。

  2. 严重的龋齿会危害恒牙导致错合畸形(影响颜值)

  由于龋坏侧疼痛不敢咀嚼,长期使用健侧咀嚼引起咬合异常,还会造成面型的改变,真的会让孩子变丑。

  恒牙釉质发育不良或者新牙异位萌出、提早萌出或推迟萌出、牙齿不齐甚至错颌畸形 。

  3. 影响孩子自信

  想必很多自己一口糟牙的家长自己在小时候也深有体会,在跟小朋友的交往中被嘲笑,孩子不敢张嘴笑,继而影响自信。

  对待孩子的成长之路

  希望家长能收起自己的拖延症

  这 3 种情况不能等

  真的会等来遗憾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