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孩子牙齿发黑 是蛀牙么?关于宝宝牙齿看看这篇科普文

http://www.baoqin.com 2020-08-16 17:43:27 来源:河马儿童健康

  「我家娃才刚12个月,牙上老是有脏脏的东西,怎么都刷不掉,是蛀牙吗?」

  这位家长怀疑这黑色的东西是蛀牙,医生说她的推测没有错。

  不过,蛀牙是「千人千面」,不仅是我们平时常见的黑洞洞。

  正常情况下,宝宝的小乳牙,表面应该是平滑的,颜色洁白,而且也很硬。

  如果上述这几种特点改变了,就可能是蛀牙了。

  这 3 种情况

  小心是蛀牙

  1. 牙齿变「脏」

  宝宝的小乳牙,应该是白白的。

  当产生蛀牙的时候,牙齿颜色会变的不均匀,蛀牙的部位会变成黑色或者浅褐色。

  如果是在表面的情况,爸妈还是比较容易判断的。有一种情况,需要爸妈特别注意观察。

  有时候,宝宝牙齿相邻的地方会透出灰灰的颜色,这是牙齿表面比较硬,细菌还没来得及破坏,而牙齿内部比较疏松,细菌就在牙齿内部构筑了「地下工事」,牙齿内部的组织腐烂变色,这就透出黑色来了。

  2. 牙齿变「软」

  牙齿被蛀坏后,本来坚硬的组织会变得松软,拿个探针戳一戳,会感觉软软的,像扎在皮革上。

  这个情况家长在家里很难发现,需要医生帮助检查。

  3. 牙齿「畸形」

  产生蛀牙后,如果细菌是从牙齿表面进军,那么牙齿的表明就会变得不再光滑。

  排在前面的牙齿,比如尖牙和门牙,可能会出现浅褐色、黑色的小坑或者凹槽。

  而排在后面的大牙,本来身上有一些沟和窝,细菌专爱找这些地方的麻烦,常常在这些地方蛀出一个个洞洞。

  预防主要

  做定期护理

  对于没有蛀牙的宝宝,建议每半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

  对于已经发生蛀牙的宝宝,每三个月就要进行一次口腔检查。

  美国儿科学会和 WHO 推荐必要的专业保护措施有:涂氟和窝沟封闭。

  涂氟是利用氟化物强固牙齿,增加牙齿的抗龋能力,主要针对平滑面龋坏。涂氟的频率和口腔检查的频率是相同的:普通的预防每半年一次就好,而蛀牙多的孩子,需要每三个月做一次。

  窝沟封闭则是用树脂材料,把容易蛀坏的牙齿上的沟沟填补起来,预防蛀牙的发生。通常乳牙的窝沟封闭可以选在 3~4 岁进行,大孩子恒牙的窝沟封闭为 6~8 岁以及 12 岁左右。

  注:两者并不矛盾,保护的位置不同。涂氟是对每一颗牙齿的,而窝沟封闭是针对恒磨牙或乳磨牙这些最容易发生龋齿的牙齿,都有必要做。

  从护理时间早晚来说,窝沟封闭的最佳时间是孩子3岁左右开始,3岁以下的孩子可以先进行牙齿涂氟进行保护;超过3岁的孩子,可以用窝沟封闭和涂氟互相搭配方式进行双重预防。

  除了上述提到的知识点,平时的口腔护理「基本功」也不能偷懒。

  晚上刷牙后不要再吃任何的东西,包括喝奶。

  有夜奶习惯的宝宝,最好早日戒掉夜奶的习惯。

  使用含氟牙膏早晚刷牙,虽然爸妈都知道,刷牙是保持口腔清洁最有效、直接的方式。

  但想要呵护宝宝的小牙,让他爱上刷牙,真的很难,家长们可以试试这款

  高颜值 Jordan 婴童牙刷。

  1. 造型可爱

  造型卡通的 Jordan 牙刷充满童趣,更容易让孩子心生好感。

  水滴状的椭圆手柄,表面分布着一颗颗凸起的小颗粒,中间还有环形的小洞洞。

  给宝宝刷牙时,食指穿过小洞洞,能更好地用力,提高刷牙效率。

  宝宝自己抓握起来,也更容易。

  2. 材质安全

  PP + TPE 材质的环形手柄,摸起来凹凸起伏的,不硌手又好玩。

  不仅能起到防滑的作用,还能给宝宝当磨牙棒和咬胶(不含双酚 A)。

  牙刷长度不足 3 寸,能防止妈妈们不小心把牙刷捅地太深,误伤到宝宝的喉咙。

  3. 标记牙膏用量

  Jordan 牙刷用蓝白两色的细软刷毛,标记牙膏的用量。

  简单明了地给出牙膏的参考量 ,同时也避免了用量过多,刺激宝宝口腔粘膜。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