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孩子玩假想游戏好处太多 家长应该这样陪

http://www.baoqin.com 2020-08-03 10:06:02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最近2岁半的宝宝成谜于“假想游戏”中,把积木装进一次性纸杯中,当做蛋糕给妈妈吃,还告诉妈妈是“香草味儿的”;拿着空杯子让妈妈尝尝水温合不合适;假装被子是水龙头,像模像样的在“水龙头”下做出洗手的动作,还要做出挤泡泡的动作......

  孩子玩的非常认真,如果妈妈再给与一些回应,孩子会觉得非常有趣,比如孩子假装拿了一块西瓜给妈妈,妈妈吃一口之后说嗯,西瓜非常甜,垃圾桶在哪里,我要把西瓜子吐进垃圾桶,孩子会非常期待的看着你的动作并且感觉很有趣。假如她假装给你递了一碗水,你喝一口之后做出烫嘴的动作,孩子会咯咯笑个不停,并且会继续给你递水并不停的问你烫不烫......

  在大人看起来很无聊的游戏,孩子却玩的不亦乐乎。如果你家宝宝也出现了假想游戏的阶段,家长应该感到很开心,因为这个表现说明孩子的心智又成熟了,孩子的想象力、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上了一个新台阶。心理学家格林斯潘写道:“进入假想游戏,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飞跃之一。”

 

  那么,家长该怎么正确的陪孩子玩呢?

  一、好好观察

  你在旁边可能看到孩子一人分饰两个角色在玩买东西的游戏:
  “阿姨?这个泡泡多少钱?”
  “三块钱”。
  “这太贵了”......
  2岁半的孩子很有可能出现一人分别饰演两个角色玩假想游戏。这时她们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中,如果你的孩子没邀请你参与进来,家长做好旁观者就好。

  如果宝宝发现了正在偷看的你,那么你给她个微笑或者肯定的示意就好了,千万不要有过多的言语和过多的肢体语言,最重要的是不要去评价!因为这时你的某句话说的不当,会导致孩子容易害羞。而如果强行加入,比如“呀,宝宝在玩什么呀?妈妈陪你你一起啊?”这样的加入并不友好,因为这时宝宝并不需要你,她们只是想安静的自己玩一会游戏而已,你的强行加入会破坏她们的兴趣。

  二、听从孩子的指令

  很多家长在陪孩子玩游戏的过程中,都喜欢让孩子做什么事情“你应该这样。”“你这样不对,你看下妈妈...”这都是错误的示范,如果孩子邀请你加入她的假想过家家游戏,你认真的听从孩子的指令就好了,并且要很用心的陪伴。家长是否用心陪伴孩子,孩子能够感知到。

  如果孩子让你尝尝蛋糕怎么样,家长尽量衍生出更多的词汇“啊,这个蛋糕真的好吃呢,软软的,入口即化,嗯~吃起来好像是草莓味,是草莓味儿吗?”同时做出用叉子差蛋糕的动作。和孩子互动“给你一小口,这上边还带着一颗小草莓,甜吗?”...

  家长千万不要否定孩子,“唉你这个不像蛋糕。”“哪有长这样的水龙头”...孩子的乐趣就在于不是真的东西,而想象成真的。你回想起儿时过家家游戏是不是依旧感觉很有趣,那就是一个假想游戏。

  三、正确引导

  如果你们玩的游戏是吃西瓜,家长可以假装把西瓜子吐出来放到纸上或者吐进垃圾桶中,“你也把西瓜子吐进垃圾桶里吧?”“要吃蛋糕了是吗?那我要先洗洗手哦。”然后假装洗洗手,通过假想游戏强化生活习惯。

  做蛋糕的话,我们首先要揉揉面,放点糖、鸡蛋。然后再把面发好放进烤箱中,烤好之后把盘子拿出来。哇塞,这个蛋糕烤的真好,你一定做的很用心吧?强化逻辑思维和做事情要注重过程等等。

  如果你发现你的宝宝最近有假想游戏的行为,应该感到非常高兴,并且进行正确引导,对孩子的语言思维、逻辑思维及想象力的塑造都会非常有益。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