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教育新闻 > 正文

怎样培养孩子专注力?不要轻易打扰她

http://www.baoqin.com 2020-07-16 09:19:44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专注力的培养对孩子非常重要,小时候专注力体现在能否完整拼上一块图?再大一点体现在能否专注的听完45分钟课程,成人之后专注力则影响着一个人能否长期坚持一件事情。但是专注力并非出生就有,而是一点一点培养起来的。那么家长该怎样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呢?

  最关键的是:不要轻易打扰她!什么叫不轻易打扰呢?就是孩子在专注的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不要去打断她。

  其实日常生活中,破坏孩子专注力的事情很多家长在做。看到孩子在安静的玩积木,妈妈过来“宝宝,来,喝口水。”孩子正在按照她的想法把图拼上,爸爸“你这样不对,你看爸爸~”孩子在看绘本,奶奶走过来“孙女饿没饿啊,奶奶给你做点好吃的。”......

  家长对号入座一下,你或者家人,有没有上述的表现?这就是破坏孩子专注力的行为。

  一、不要轻易打扰

  想要培养孩子良好的专注力,千万不要轻易打扰孩子,这是最重要的。其实小孩子的专注力是有限的,从几分钟、到十几分钟。在这期间内,只要做的事情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就不要打扰她。即便宝宝在撕纸,你在旁边安静的看着就好了。

  孩子做的每件事情,都是学习的过程,撕纸锻炼了孩子手、眼协调。拼图过程中即便你发现她马上要拼错了,也不要打扰她,让她去试试,这时她也在实验中,当她拼上之后发现错了,这就是个学习的过程。这样她就知道该怎样拼才是对的。

  你突然想起来孩子已经半天没喝水了,这时孩子正在安静的拼图,不要打扰她!再渴十几二十分钟渴不坏,当她这个环节结束了再去给宝宝送水吧。

  宝宝正在安静的绘本,你发现地上真的很凉,那就不要说话,拿上小垫子悄悄的给宝宝坐上然后离开。

  二、提供不被打扰的环境

  培养孩子专注力,周围环境也非常重要。如果你想安静的看会书,客厅的电视在哇哇作响,你能看得下去吗?孩子也一样,当宝宝在安静的做一件事情时,尽量减少周围环境对孩子的打扰,比如将电视机关闭、音乐音量调小、说话分贝降低一些。保持环境整洁、有序,当宝宝玩完一个玩具后,立即收起来。保证玩具周围环境整洁,没有其他无关玩具胡乱摆放着。

  三、每次只做一件事情

  听音乐时就专心的听音乐、把电视机关掉;看电视时就把周围的绘本收起来,专心的看电视;读绘本时,把周围玩具收起来,保持一个干净有序的看绘本环境,每次只做一件事情也是培养孩子专注力的重要方法。

  专注力的培养并非一蹴而就,要长期坚持才能够看到结果。专注力是孩子自内心发出来的愿意做某事的意愿,家长千万不可使用强硬手段锻炼孩子专注力。只要你付出耐心和爱,孩子必定会给你反馈。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