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早教 > 正文

孩子观察能力怎么锻炼?日常生活只要做好这件事

http://www.baoqin.com 2020-07-12 16:03:02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世界著名的生理学家巴甫洛夫,在他的研究院门口的石碑上刻下了"观察、观察、再观察"的名句,以此来强调观察对于研究工作的重要性。

  观察能力是孩子学习能力等等一切能力的基础,很多发明和创造都是首先从观察开始的,观察能力强的孩子逻辑思维以及心思更加缜密。该怎么锻炼孩子的观察能力呢?

  2岁半的孩子在路上发现一朵紫红色的小花“妈妈,这朵花和火龙果颜色一样的。”是啊,家长都没发现,孩子发现了。妈妈“是的,妈妈都没发现呢,你观察能力很好哦。”

  其实日常生活中锻炼孩子观察能力的方法有很多。最简单的例子就是解释孩子看到的东西。

  如果你今天带孩子去公园了,可以对孩子讲“小姐姐衣服可真漂亮啊,像艾莎公主裙子颜色一样,都是蓝色的,衣服上边还有雪花的图案。”“你看姐姐穿的银色鞋子,和你的鞋子颜色一样呢。”

  妈妈“那姐姐推着的芭比娃娃你喜欢吗?”宝宝“喜欢啊。”妈妈“是啊,你是不是很喜欢芭比娃娃头上的彩虹色蝴蝶结?”这样的细化描述能够引导宝宝更加细致的看东西。“你看芭比的推车,上边是小红心和小熊图案,那个小熊是粉色的。”“小熊和你家里的小熊好像啊,但是你家里的小熊是红色的,对吗?”通过对比增加孩子的记忆力,以及对比看待事物的思维。

  比如在公园採几片颜色不同的叶子,然后按照颜色深浅按顺序摆起来“这几片叶子的颜色从绿色慢慢变黄,再变干。你试着摆摆看?”

  玩积木时,可以适当引导宝宝“啊,你用两个半圆拼成了一个圆。”“两个长方形拼成了一个正方形。”通过这种整体与部分的描述,让孩子有空间意识,能够有助于观察能力的提升。

  达尔文也曾经说过:"我没有突出的理解力,也没有过人的机智,只是在觉察那些稍纵即逝的事物并对他们进行精细观察能力上,我可能是中上之人。”

  当然了,巴甫洛夫与达尔文都是唯一的,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只要家长多加用心引导孩子的观察能力,能够为孩子的生活增添很多色彩,同时对学习和分析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