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完美敏感期的孩子 家长该如何正确引导

http://www.baoqin.com 2020-07-08 10:41:01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大多数孩子2岁之后就进入到了“完美敏感期”,这阶段的孩子就像成年人眼中的“强迫症”。比如,要把所有所有形状的积木拿出来,整整齐齐的拼在一起,万一有一个多余了,宝宝就要闹;贴纸不小心被弄掉一个角是绝对不行的,即便你已经尽力帮她修补好,也免不了一场大闹;她本来想要一整根香蕉,但是家长怕孩子吃不了掰断了,孩子内心就崩了,即便你说要重新给她拿一根新的,但是在娃眼里你已经犯下了“不可饶恕的”错误,因为她就想要断的那根香蕉好好的;一张纸不小心被点了一个小点点,必须要换一张新的......

  上述情景你是不是也经历过?当娃有这种“强迫症”表现时,你是怎么做的呢?强行纠正?还是顺势而为?如何与完美敏感期的孩子相处也是家长要学习的智慧。

  孩子对世界的认知从一张白纸到丰富多彩,需要不断的探索和尝试。她们的安全感来源于意识中对秩序的建立,当这种秩序被破坏,孩子就会没有安全感,表现出大哭大闹的情绪,完美敏感期与秩序敏感期有重合之处,家长要耐心引导。

  一、共情

  共情是一种说话智慧,作为妈妈的你因为带孩子、做家务、工作而搞的焦头烂额向老公抱怨时,你希望听到什么回答?“我知道你很辛苦,谢谢你为这个家付出的一切。”得到共情关注后,你的情绪是不是平稳了很多?孩子也一样,当她有情绪时,首先帮孩子把情绪表达出来“贴纸撕破了,你很难过是吗?”“你现在感觉很不爽,是吗?”当孩子得到共情后,情绪可能就平复了很多。

  二、尊重孩子

  家长要知道,孩子过分追求完美,并非故意调皮捣蛋,而是心智发育必经的过程。这是孩子成长的一个台阶,如果你的孩子有完美敏感期的表现家长应该感到高兴才是。宝宝感受到了完美与不完美的差异,这是进步。这种心理会促使宝宝做事情更加认真、更细致。

  但是这阶段的宝宝手眼灵活度追不上心智发育,或者别人没有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结果与想象出现差异时,宝宝就意难平。

  非原则性的问题尊重宝宝的意愿,多征求宝宝意见“这样可以吗?”“如果你一定要继续摆高积木,积木很可能会坍塌,你可以继续试试,但你要做好心理准备哦。”

  孩子是独立的个体,她们有独立的人格,家长还把孩子看成一个独立的人,而不是自己的附属品,家长应该给孩子更多的尊重和爱。

  三、不要强行改造孩子

  比如饼干坏了一个角,而孩子内心是崩溃的,有些家长安慰后仍不起作用,失去耐心便与孩子对立起来。“已经坏了,爱咋样咋样,你哭吧。”这时孩子内心最后一道防线也崩塌了,她们的世界好像彻底灰暗了。家长安慰无法起到作用时,想办法转移一下孩子注意力“咦?是不是我们眼睛看不到的小怪兽饿了,把饼干吃掉了?你闭下眼睛,看看是不是又少了一个角?”如果孩子因为积木坍塌而哭闹,家长可以转移孩子注意力“你看,这个积木现在像一个什么?是不是像小山?”可以顺手拿过来一个小玩具,做出夸张的表情或动作,让小玩偶爬山。

  这时如果家长与孩子强行对抗,会加重孩子逆反心理,不利于亲子关系建设,也会对孩子心理造成不良影响,使孩子内心得不到安全感。

  四、肯定孩子的过程

  肯定孩子的过程是非常重要的育儿经,注重强调孩子做事的过程,而非结果。“你刚刚搭积木时真的非常细心,你看这些积木你摆的整整齐齐,几乎没有缝隙,不细心是无法摆这么整齐的。虽然倒了,但是我们可以重新来呀。”

  五、正确引导良好生活习惯

  完美敏感期的孩子,也是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时刻。她们喜欢把东西物归原位,而且坚决不能放到其他地方。她们相信自己的第一眼印象,如果某个东西她们第一次看到在哪里,接下来她会习惯的将这个物品依旧放在这,即便不太合理。

  家长要把室内物品摆放整齐,物品归类有序,帮助孩子养成规律的作息时间。

  完美敏感期一般在5岁左右结束,家长应该珍惜孩子这段特殊的时光,给孩子更多的爱和尊重。要知道孩子的成长是转瞬即逝的,爸爸妈妈要用心体会孩子每个阶段的成长。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