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为什么有的孩子外向有的内向?其实是“气质不同”的原因

http://www.baoqin.com 2020-06-23 17:30:29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网上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动图对比,两个小婴儿在同一个游泳池,一个婴儿一动不动的在水上飘着,另一个小腿则像开挂一样动个不停。

  经常有家长问为什么有的孩子一直满格电到处跑,而有的孩子却喜欢安静地坐着。有的孩子能很快跟不认识的人「混熟」,而有的孩子却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有的孩子会喜欢玩这玩那,而有的孩子会对同一个玩具长时间专注其实,这些问题跟孩子的「气质」有关。有的孩子外向,有的孩子慢热,还有的孩子高需求。

  为什么要说这个话题呢?因为,当孩子的气质与

  家长的价值观和期望之间有「不适应」的情况,是育儿问题的来源之一。这可能就需要家长根据孩子的气质来调整自己的养育方式~

  什么是「气质」?

  在心理学上,「气质(temperament)」指的是「性格(personality)」当中那些在行为维度上稳定的、早期出现的个体特征。

  据研究,气质是遗传与环境共同决定的。也就是说,气质有一部分是不能改变的,是固定在孩子的基因里的,也意味着同一家庭中不同的孩子会有不同的气质。

  美国亚力山大·汤马斯和史黛拉·翟斯医生提出了孩子的气质有 9 个方面:

  活动量:指吃、玩、睡或做其他事情时的运动量,也就是孩子有多少「电」。

  规律性:指孩子的吃喝、大小便、睡眠等生物功能的规律性。

  趋避性:指孩子对新事物或陌生人最初的反应是接近(趋)还是退缩(避)。

  适应性:指接受新环境(包括食物和人)的过程中是轻松自如还是困难重重,孩子需要多久才能适应。

  反应强度:指孩子情绪反应的强弱,不管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

  情绪本质:指孩子在大多数时候是开心的还是不开心的。

  坚持性:指孩子坚持某项活动的时间长短(包括克服困难或排除干扰坚持活动)。

  注意分散度:孩子的注意力是分散还是集中。

  反应阈:孩子对声、光、温度、气味等生理性感知的敏感性,对他人态度变化等社会性感知的敏感性。

  气质的 3 种类型

  美国亚力山大·汤马斯和史黛拉·翟斯医生根据这 9 个方面的不同组合,将「气质」分成 3 个类别:

  1、容易(easy):指的是那些适应性强、一般会表现出正面的情绪、有规律的生物周期的孩子。

  2、困难(difficult):指的是那些接受新刺激后容易沮丧、生物周期通常很不规律的孩子。

  3、慢热(slow-to-warm-up):指的是那些活跃程度表现地比较低、需要额外的时间来适应新的情况的孩子。

  注:这 3 个类别并没有好坏之分,毕竟这只是孩子的特征表现而已。真正导致父母与孩子的冲突的原因,并不是因为孩子天生处在哪个气质类别,而是因为父母与孩子的特征不一样。

  为什么要了解孩子的「气质」?

  了解孩子的气质是很有必要的。不仅仅是预防由气质导致的育儿和家庭问题,还能让家长找到孩子行为和思维方式的原因,在不同环境中及时帮助孩子克服困难。

  如果家长不理解什么是气质,不去了解孩子的气质,那在平时生活中当家长遇到由气质导致的冲突的时候,大部分家长可能会尝试去改变/对抗孩子。

  由于气质有一部分是先天决定的,如果家长试图去对抗或者改变孩子的气质,会使情况变得更糟糕,孩子和家长的压力会变得更大,也注定会失败的。

  孩子就像一颗小树苗,家长首先需要了解的是:这是一株什么样的花?需要哪种肥料?需要大量水分,还是浇水太多反而会枯萎?

  家长也应该通过学习去发现:自家娃属于哪类孩子?TA在哪些方面更有天分?又在哪些方面容易出问题?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养育的过程,事半功倍。

  了解孩子的气质,有利于家长找到更优的养育策略和教育安排。

  更重要的是,孩子也比较开心,有更多机会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把事情做得很好,获得更多的成就感。

  而如果找错了方向,孩子也能长大,但可能不会长得那么好,因为TA没办法把自己最擅长、最有天赋、最精彩的部分展现出来。

  了解孩子的气质,更有利于父母消除减育儿焦虑。家长能有一个合理的期望和要求,接纳程度也会相对来说提高,可以避免与他人比较,减少育儿上的挫败感,融洽亲密的亲子关系。

  与其驯化孩子成为一个「假自己」,不如与孩子一同直面特质中的不足,并且掌握应对极端气质的策略,让孩子打心底接纳那个生而不同的自己。

  与其去试图改变孩子的气质,家长更应该去认识并接受孩子的气质,然后在养育方式上进行调整。比如,孩子见人不打招呼,家长就可以让孩子把「打招呼」这件事分解成一件一件更容易做到的事,比如先微笑。等一等孩子,每个孩子都在自己的时区,不早也不晚。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