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孩子总问为什么 合格的家长都会这样做

http://www.baoqin.com 2020-06-18 17:35:59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妈妈下班到家问宝宝:“今天早晨妈妈去上班,你又哭了是不是?”

  宝宝:“是的。”

  妈妈“为什么哭呢?”

  宝宝“不想妈妈去上班。”

  妈妈“可是妈妈有工作要处理啊。”

  宝宝“为什么有工作。”

  妈妈“因为把工作做好是妈妈的责任啊。”

  宝宝“为什么是妈妈的责任?”

  妈妈“因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责任。现在爸爸妈妈的责任就是工作、赚钱、把你培养成人。你现在的责任就是健康快乐的长大。”

  宝宝“为什么健康快乐长大?”

  妈妈“因为我们都爱你啊”

  .宝宝:为什么......

  爸爸妈妈会发现,孩子突然特别喜欢问“为什么。”有的为什么问的很有趣,但是有时候却经常给爸爸妈妈问的瞠目结舌。家长该怎样对待“十万个为什么宝宝”呢?

  孩子到了2岁半左右,随着对世界认知的增加,脑海里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她们喜欢直接因果的事物,但是有些事物没有直接因果,就会使她们疑惑,“为什么?”就出来了。这是儿童文化敏感期的萌芽阶段,如果你的孩子也经常会问十万个为什么,那恭喜你,她的心智发展又向上迈了一步。

  这时家长要肯定、鼓励孩子的行为:“啊,你想了解事情的究竟,你很善于探索呀,这很棒。”“你很有探索精神,这很好。”

  然后告诉孩子具体原因,其实有时候孩子并不真的想了解事情的原因,她们只是好奇的问一下,家长要认真的、用孩子目前能够理解的语言和词汇告诉孩子原因,不用说太多,简单的一句两句话即可,随着孩子问的深入,再细化。

  问到家长不懂的问题,千万不要不耐烦,直接告诉孩子“你问这个问题我暂时无法回答,不过我可以在网上或者书上找找答案。”然后去网上或书上找找答案,这时看孩子的反映,如果孩子表现出非常好奇,并且期待你找的结果时,当你找到之后,看着手机中或者书中的答案,给孩子念出来。然后告诉孩子“谢谢你,让我了解到原来是这样的。你也让我增长了知识,那现在你知道为什么了吗?”“以后我无法回答你的问题时,我们一起去寻找答案,怎么样?”

  这个过程让孩子知道遇到不懂的问题要去通过一些方法寻找答案,要有认真、善于钻研的精神,同时也保护了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索欲,这种思维能力会成为孩子今后的学习和求知过程中前进的动力。

  同时,家长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经常问问孩子为什么,孩子在回答家长问题时,通过自己的思维过滤和语言阻组织,也锻炼了自己的思维和语言能力,这个过程也是增进亲子沟通和交流的好方式。

  总之,如果你的孩子喜欢问你为什么,应该感到高兴,如果真的因为工作累到不想回答或者被问烦了,可以直接告诉孩子“妈妈今天有点累,明天我们再一起寻找答案吧。”到第二天一定找机会回答孩子的问题。这种认真的态度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守护好孩子好奇的小心灵吧,认真回答为什么对你来说很简单,但是如果忽略了孩子问的问题,可是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的遗憾哦。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