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自费疫苗到底要不要打?这篇文章告诉你

http://www.baoqin.com 2020-06-15 17:31:07 来源:河马儿童健康

  自费疫苗到底要不要打?」「那么多自费疫苗都要给孩子打吗?」我国疫苗分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一类疫苗」由政府免费提供「二类疫苗」是公民自愿自费接种的疫苗。很多家长都认为,自费的二类疫苗没有必要打。其实还真不是这样,「二类疫苗」是「一类疫苗」的有效补充,自费疫苗针对的传染病对孩子的健康威胁也很大。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各国将肺炎球菌疫苗、轮状病毒、Hib疫苗纳入免疫规划(免费接种),今天我们来聊聊这 3 种自费疫苗。

  肺炎球菌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WHO)将肺炎球菌性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之一。

  肺炎球菌是种常见细菌,它入侵身体后,会引起一些严重的侵袭性疾病,肺炎球菌疾病是导致 5 岁以下儿童发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

  接种肺炎疫苗是预防肺炎球菌感染最有效的手段,目前我国市面上的肺炎球菌疫苗分为 2 种:13 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国产/进口)和 23 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

  很多妈妈问张医生,「肺炎疫苗有13 价的、23 价的,不同的价有什么区别?」

  保护效果不同

  13 价疫苗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批准用于婴幼儿的肺炎球菌疫苗,23 价肺炎疫苗能预防的血清型更多、保护效果全面。

  接种年龄不同

  2 岁以下的婴幼儿,因为免疫功能未发育完全,更容易被肺炎球菌感染,造成严重的后果。13 价就是针对这个高危时期设计的。

  23 价由于制造工艺的不同,不能用于 2 岁以下的孩子,主要适用于 2 岁以上患有慢性心脏病、慢性肺病等高危因素的孩子。

  轮状病毒疫苗

  轮状病毒主要侵袭6个月~2 岁的宝宝,又叫「秋季腹泻」,由它引起的腹泻病是造成 5 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二大主要杀手。

  在我国,每年轮状病毒肠炎腹泻门诊病例约2500万。

  据 WHO 统计,全球每年约60万儿童因腹泻病死亡,占每年儿童死亡数的10%。

  因为轮状病毒目前还没有特效药物,所以接种疫苗是预防轮状病毒的唯一途径。

  目前我国上市的轮状病毒疫苗有 2 种: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和口服五价重配轮状病毒减毒活疫苗(Vero细胞)

  Hib疫苗

  Hib是b型流感嗜血杆菌的简称,能引起儿童脑膜炎、肺炎、会厌炎等多种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其中危害最大、病死率最高的是细菌性脑膜炎和肺炎。

  由Hib引起的肺炎,每年能造成全球约35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可见其危害之大。

  家长要注意,它和流感不是一回事。

  据 WHO 估计,5岁以下儿童细菌性脑膜炎病例中,60%是由Hib感染引起的,病死率达5%~10%,在发展中国家,病死率则高达26%~57%。

  接种Hib疫苗是目前预防Hib感染所致疾病最有效的措施。

  其实,自费疫苗也是推荐接种的。比如预防重症手足口病的EV71疫苗,水痘疫苗和流感疫苗等,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为孩子多加一些保护哦!(文章整理自河马儿童健康,转载请注明来源)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