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预防近视该该做点啥 家长千万别大意

http://www.baoqin.com 2020-06-12 17:39:26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今年两会上「健康中国」倡议大家要重视儿童预防近视的问题,孩子们的近视率越来越高,还有低龄的趋势,不得不让人忧心。

  (图片来源于国家卫建委官网)


  不少家长都是等到孩子上幼儿园,体检才发现孩子视力不好,之前没有意识到,需要定期带孩子去检查眼睛的情况。宝宝年龄越小视力越容易受到损害,等到孩子已经近视了,就来不及了。近视不可治愈,但能提前预防~今天,跟大家聊聊预防近视的话题。

  预防宝宝近视家长要做好这 5 点

  1、保证充足的户外运动时间

  在户外,紫外线会刺激视网膜分泌多巴胺,而多巴胺可以阻碍近视的发生。

  研究表明,每天 2 小时或者每周 10 小时的户外活动,可以有效预防近视的发生。

  如果每周累计的时间能超过 15 小时,效果会更好。

  对于已经近视的家长(近视有遗传性),每周带宝宝到户外活动 10 小时,也是可以起到保护作用、预防近视发生的。

  足量的户外活动可以抵消近距用眼带来的近视。户外活动不是说一定要运动,哪怕只是在户外呆着也可以。

  天气越来越好,多带宝宝出去走走吧!这个方法可以说是最简单又有效的预防方式了。

  2、合理使用电子产品

  美国儿科学会建议,18 个月以下的宝宝需要绝对避免看电视。

  2~5 岁的宝宝每天对着屏幕的时间也不应超过 1 小时。

  尽量不要让宝宝过早接触电子产品,如果要看动画片,也尽量不用 PAD 看,跟电视屏幕要保证足够的距离。

  手机的屏幕太小,建议最好别接触。

  3、日常生活注意防护

  早期就开始用自然光促进宝宝视觉发育,避免让宝宝一直处于较昏暗的环境。

  避免阳光或者强烈的灯光(如浴霸)直射宝宝的眼睛。

  避免让孩子在过强或者过暗的环境阅读,近距离注视 30 分钟左右休息 10 分钟,自然光下休息或远眺。

  4、定期检查远视储备

  宝宝生下来的时候,眼球相对较小,需要慢慢长大。

  正常情况下,宝宝会在 12 岁左右发育到成人水平,眼球基本就不再长了,眼睛也没什么度数。

  在这之前,由于眼球较小,会存在一定的远视度数,即远视储备。

  对孩子来说,有远视储备是好事,说明离近视还有空间。

  所以要定期检查远视储备的情况,一旦发现远视储备过低,就要及时干预,避免过早发生近视。

  5、定期进行眼睛保健和视力筛查

  注意宝宝的视觉行为,比如眼睛不会追物、凝视,看远物眯眼睛、往前凑或揉眼睛,有斜视、疲劳时眼球震颤等情况,及时带宝宝看医生。

  对于 0~3 岁的孩子来说,首先要排查一些可能影响视力发育的眼病。比如,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上睑下垂、斜视等。

  除了这些先天性的眼病外,还应及早检查度数情况,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些孩子可以使用儿童视力表检查视力。一旦发现有异常,尽早干预。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