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天气太热食欲差 妈妈要做好这几件事

http://www.baoqin.com 2020-06-12 17:29:42 来源:河马儿童健康

  天气一天热过一天,很多宝宝最近不爱吃饭,零食倒是吃的不少~其实,宝宝在夏天没胃口是正常,毕竟天一热大人的食欲也会下降。可宝宝正餐的时候吃得少,肚子饿了又要吃零食,妈妈们就要发愁了~今天,雷晓曼医生告诉大家几个方法解决孩子只爱吃零食夏天没有食欲的问题。

  宝宝对食物没兴趣妈妈可以这样做

  1. 适当添加增进食欲的食物

  有机酸能促进消化液分泌,增进食欲。

  富含有机酸的食物有西红柿、菠萝、柠檬等,妈妈可以适当给宝宝在饭菜中加入这些酸味的水果或蔬菜。

  2. 「多样化」宝宝菜肴

  妈妈们要丰富宝宝餐点的食材、形式、颜色,如用寿司代替米饭,用果蔬汁做出彩色的面食等,这样做提升食物对宝宝的吸引力。

  其实,在宝宝好动、爱出汗的夏天,需要给宝宝适当加餐。零食不是不可以吃,但要吃的科学。

  零食加餐要做对 3 件事

  1. 控制好食用量

  既然零食是加餐,零食的食用量妈妈们要帮宝宝控制好。

  要以不影响正餐为宜,食用量明显少于正餐,建议 2~5 岁孩子每日零食能量控制在全天能量的 10% 以内。

  妈妈要看好营养成分表,把每日零食控制在 100~140 千卡左右。

  2. 合适的时间吃

  吃零食最怕的就是让孩子边看电视边吃,这样容易变成「沙发小土豆」,越吃越多。

  宝宝零食加餐建议一天安排两次,时间最好安排在和正餐间隔 1.5~2 小时。

  注:预防龋齿,睡前 1 小时不要吃零食,吃完零食及时刷牙。

  3. 零食不是奖励

  把零食当奖励会让孩子因为平时吃不到而增加对零食的渴望,变得更爱吃零食,甚至是偶尔吃到会暴饮暴食。

  零食加餐千万避开这 3 种

  1. 高糖零食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 版)建议,儿童添加糖摄入量最好控制在总能量的 10% 以内。

  举个例子说,2~6 岁孩子的每天能量需求是 1000~1400 千卡,添加糖的摄入就要控制在 12.5~17.5 克以内。

  白砂糖、蜂蜜、麦芽糖等添加糖吃得多,会增加孩子龋齿风险,还可能会引起肥胖问题,蛋糕、巧克力、饼干、派等零食家长要避开。

  2. 高油零食

  妈妈们给挑零食的时候要注意看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各种油在配料里排序越靠前说明添加量越高,营养成分表里脂肪含量 ≤ 3 克 / 100 克才属于低脂肪。

  油炸零食常用的棕榈油饱和脂肪酸含量高,油炸时还可能产生反式脂肪酸和致癌的苯并芘。

  常见的油炸零食有锅巴、薯片、虾条等,不仅热量过高,还会影响心脑血管健康,有致癌风险,不要给孩子吃。

  3. 高钠零食

  首先,妈妈们还是要仔细看看营养成分表,尽量选择钠含量 ≤ 120 毫克 / 100 克(毫升)这种达到低钠标准的零食。

  高钠膳食不仅会增加高血压风险,还会增加胃癌和脑卒的风险。

  像海苔、火腿肠等零食很容易高盐高钠,就算是标榜「儿童食品」也未必低钠,妈妈们要注意看成分表。

  能不能给孩子吃零食,除了身体上的健康,心理上的健康同样很重要,缺了零食的童年,难免会让孩子丢失掉一部分快乐~所以,要给宝宝选健康零食,优先选择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如新鲜水果、奶制品等。千万要注意的是:果汁不能代替水果,含乳饮料不等同于液体奶。对于喝奶后出现腹痛、腹泻、肠鸣等乳糖不耐受症状的儿童,可考虑选择适合的酸奶或低乳糖奶制品。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