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教育新闻 > 正文

这样说“不可以” 孩子更愿意接受

http://www.baoqin.com 2020-06-09 10:43:00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长难免会告诉孩子什么事情可以做,很多育儿书籍中提及否定词汇不利于孩子心理健康成长,但是育儿过程中又难免告诉孩子有些东西是不能碰的,其实将“不行”“不可以”“不允许”换一种方式说,孩子更容易接受。

 

  一、讲清楚具体原因

  畅销育儿书籍《父母的言语》一书中提及,父母对孩子讲的词汇量大小不同,孩子的智商、情商等等会有所不同。接收到的语言越多越丰富,孩子的语言能力越强。想要构建一个丰富的语言环境需要3T原则,即共情关注、充分交流和轮流谈话,而剪短的命令式语气不符合三T原则。

  所以这即不利于孩子语言能力的发展,也无法让孩子内心认同你。当家长跟孩子说不可以时,一定说清不可以的原因。如果孩子要去插拔电源,这是家长要严禁孩子做的事情“不可以插拔电源。”首先必须明确告诉孩子,然后说明原因“因为这个电源有电,你万一手滑碰到了容易受伤,被电到之后你会感觉非常疼,甚至手部的皮肤都会溃烂。”“不要摸热水壶,你靠近感受一下都会觉得特别热,想想摸到之后会是什么感觉,容易把手烫红烫伤知道吗?”

  说原因的过程无形中就给孩子传输了更多的词汇,通过家长的解释,孩子更加容易接受不允许的事情。

  二、情景化和代入感

  家长根据孩子最近的经历或者看过的绘本描述一下做了之后的后果。

  比如2岁半的丫丫前几天因为在后边追爸爸磕到嘴唇被磕破流血了,当时哭的很惨。近期妈妈会用这件事情做带入。

  比如丫丫在地板砖上玩水不穿鞋,妈妈蹲下来对她说说“你如果不穿鞋,不小心磕到就会像上次追爸爸磕倒一样,那次嘴巴被磕破了是不是很疼?还可能流血。”顺势将鞋给丫丫穿上了,丫丫也没有抗拒。

  有一个妈妈用情景化方式劝晚上不爱回家的宝宝:晚上吃完饭遛弯过后宝宝不爱回家,晚上必须回家的原因妈妈已经讲烂了,可孩子还是闹着不回家。妈妈“可是爸爸妈妈必须回家休息了,你看大街上已经没有人了,每个人晚上都要回家休息。你如果不回家就要自己在这,晚上睡觉没有爸爸妈妈陪,也没有你心爱的小枕头(每天睡觉必须抱着小枕头,是宝宝的安抚物),也没有奶奶喝。这样会不会很孤单?”宝宝重复着妈妈的话,爸爸妈妈顺势将宝宝抱回了家。

  带入某个印象深刻的场景,孩子会更加感同身受,更愿意接受家长的建议。当然这并不是吓唬宝宝,只是把宝宝带入某个情景中,但是这个过程要让宝宝知道爸爸妈妈不是不要她,也不是因为她不回家就不爱他了,而是因为爸爸妈妈要休息了。

  最重要的是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做好安全防护,比如热水、插座等等对孩子身体会造成直接伤害的东西,一定要提前做好防护。尽量给宝宝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对宝宝没有伤害的事情放手让宝宝尽情去探索吧。小编认为,禁止的事情一定要对宝宝直接说清不可以,再解释具体原因以及用代入感和情景化的模式与宝宝沟通。这样孩子能够清晰的知道哪些事情是可以的、哪些事情是禁止的。知道明确的界限也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智慧。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