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孩子依赖安抚物需要干预吗?

http://www.baoqin.com 2020-06-04 16:52:01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宝宝睡觉必须安抚物陪着,每次吃奶也要找安抚物,这是怎么回事,需要干预吗?

  近日有家长反映2岁半的女儿每天睡觉时候都要找到她的小枕头,这是个夏凉枕,但是自从去年夏天开始使用之后,女儿就离不开小枕头了。每天吃奶时候要找到小枕头,睡觉时也要摸着小枕头才能安然入睡,这个习惯是不是很不好呢?

 

  宝宝需要安抚玩具的原因

  其实宝宝自从出生开始,就要面对这个未知的世界,而有时候家长的教育方式或者所处环境等等,会让宝宝感到不安,这时宝宝需要有个寄托,有一件物品能让宝宝情绪得到缓解,让宝宝感觉心情平稳很多,这就是很多宝宝依赖安抚物品的心理原因。

  安抚物品种类多样,毛绒玩偶、小汽车、自小用大的安抚巾、小盖毯甚至是妈妈的睡衣。还有些宝宝将妈妈当做“安抚物”,比如有些宝宝习惯睡前摸着妈妈的耳垂、胳膊或者妈妈的脸蛋等等。

  利用安抚玩具引导宝宝养成好习惯

  其实宝宝有意见安抚物品对与宝宝来说是一件很开心的事,她可以从这里找到一部分安全感。家长还可以利用好安抚物品培养宝宝的生活习惯以及交往能力。

  比如引导小朋友帮助安抚玩具洗澡、将安抚玩具送回“自己的家”(物归原位)。如果小朋友最近有什么不好的习惯,家长可以利用给安抚玩具说话的过程引导小朋友养成好习惯等等。

  引导小朋友给安抚玩具讲睡前故事,可以锻炼宝宝的语言组织能力以及沟通能力。

  一定程度减少家长工作量

  有些小朋友半夜醒来,摸到安抚玩具或感受到能够再自然的睡着。所以当小朋友有个安抚伙伴时,家长在睡前将安抚伙伴放在宝宝床头,以免半夜醒来宝宝哭闹。所以对于已经工作一整天的家长来说,宝宝半夜不打扰家长睡眠,真是很美好的事情啦。

  所以孩子依赖安抚玩具,家长无需过度焦虑,顺其自然就好。平时给孩子无条件的爱和有效陪伴,要相信孩子总有一天会长大,童年时期的的安全感会伴随孩子一生。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