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为啥家长越忙孩子越闹? 应该这样解读孩子

http://www.baoqin.com 2020-05-20 10:40:13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很多家长会发现,经常自己越忙的时候,孩子在旁边越闹。

  案例1:妈妈在家工作,孩子在旁边一会要妈妈抱抱,一会又要帮妈妈关电脑。

  案例2:家中来了客人,妈妈忙着招待客人,宝宝非要粘着妈妈,一会要抱抱、一会要吃的...

  上述类似情景很多家长都遇到过,当时的情境下家长可能会很急躁,甚至生气训斥孩子“这么不懂事呢?没看妈妈在忙吗?”其实这样的回应不仅没效果,还会使孩子更粘人。家长应该正确解读孩子,这时孩子其实是在寻求爸爸妈妈的注意。

  因为当家长工作或者招待客人时,注意力不在孩子身上,孩子会没有安全感,所以她会想办法引起家长的注意,就出现了要抱抱,在旁边闹的情景。那么家长该做些什么呢?

 

  一、说出孩子的想法

  3岁以下的孩子语言表达能力有限,会通过一些行为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家长要及时帮孩子说出她们的想法。“你现在想要妈妈陪你,是吗?”“但是妈妈现在手头有工作要处理,你坐在妈妈怀里好吗?”“你想要妈妈陪你是吗?现在家里来了客人,妈妈可以陪你,但是你要安静的坐在妈妈旁边,不许随便插话。”

  当家长说出了孩子的想法后,她会认为你能够理解她,这时孩子的情绪就会缓和很多。

  二、温柔的安抚

  说出孩子的想法之后,温柔的安抚一下孩子,摸摸她的头,“妈妈爱你,但是妈妈现在有工作,处理完了就陪你一起玩。”

  当孩子寻求家长关注时,千万不要大声呵斥。因为当孩子在寻求关注时,就是在寻找安全感,而家长大声呵斥,会导致孩子更加紧张,更加缺乏安全感,还可能造成一场亲子大战。孩子在客人面前孩子丢失了尊严,家长也会更加尴尬。

  三、别轻易贴标签

  “这孩子这么不懂事呢?”“这孩子,越有人越闹”。家长不要因为一次两次孩子的某种表现,就给孩子贴上标签。养育孩子的过程中非常忌讳贴标签,贴上哪个标签,孩子就会向哪个方向发展。即便是鼓励孩子,也要鼓励孩子努力的过程,而非结果。

  生活中,对孩子的需求及时给与回应,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孩子有了充足的安全感就不会不分时间的黏爸爸妈妈,因为孩子知道,即便这会爸爸妈妈没有关注她,但是我需要时,爸爸妈妈会第一时间关注自己。安全感是孩子勇敢探索这个世界的基石,所以当孩子需要家长时,家长一定第一时间给与回应哦。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