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该怎样对孩子说“不”即有原则又不伤害他

http://www.baoqin.com 2020-05-14 15:03:31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你都怎样拒绝孩子?直接说“不可以?”还是讲大道理?

  随着认知的发展,孩子3岁以后知道如何去控制别人,尤其是家里的人,她知道用什么方式能够让家人顺从于自己。相信很多家长都发现,孩子在宠溺自己的爷爷奶奶面前与有原则的爸爸妈妈在一起,表现是不一样的。

  李玫瑾教授表示要在六岁之前对孩子说“不”,因为这时孩子大不了在地上撒泼打滚,但是六岁之后才开始拒绝孩子的请求,他可能会直接离家出走甚至用更加危险的方式威胁家长。

  她建议三岁左右开始说不行。由于语言能力发展水平不同,大部分孩子3岁左右都能够很清楚的讲话了, 能够讲清自己的需求。但是3岁之前有些孩子不能够清楚的表达自己,所以当孩子哭闹时家长有时候分不清是生理原因还是心理原因还是无理取闹,所以3岁之前尽量迁就孩子。

  那么怎样拒绝孩子,让孩子即知道家长底线,又不会伤害到她幼小的心灵呢?

  一、直接拒绝讲清楚原因

  不允许孩子做的事情,直接告诉孩子不可以。比如孩子要去摸烧开水的水壶。“不要碰那个。”接着告诉孩子“那个是热水壶,很烫手,你摸它知道什么后果吗?会烫伤。”然后拉着孩子的手近距离感受一下水壶温度,当她真正感受到热时,就相信你说的话了。

  二、建议孩子做什么

  当宝宝满地爬弄得衣服都湿了,家长如果不想看到这个场景。可以对孩子说“站起来,好好走。”

  通常情况下,很多家长喜欢用命令式语气与孩子交流“不许爬”“别去那。”其实这样的警告对孩子来说作用不大,因为他只听到了禁止性词汇,而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用“站起来”代替“不许爬”用“去那边”代替“别去这”。

  三、允许孩子小任性

  有些孩子在爸爸妈妈面前会故意耍赖皮,每天和孩子朝夕相处,家长能够感受到孩子什么时候是故意的。

  这时家长可以跟孩子说“妈妈知道你明知道妈妈不允许你这样做对吗?“ 妈妈知道你现在是故意在试探妈妈,但是不行就是不行哦。”然后转移一下孩子的注意力就好啦。偶尔允许孩子在爸爸妈妈面前的小任性,也是保护她幼小的小心灵哦。

  四、安静的陪伴

  每个孩子都会有无理取闹的时刻,尤其是商场、超市这类公共场合,大哭大闹很不礼貌,家长也会觉得很尴尬。这时家长首先保持理性,尽量好好安抚孩子。如果不行,就将孩子抱到人少,环境相对舒适的地方,让孩子哭一会“你如果感觉很不爽,就哭一会吧,我在这里陪着你。”这时不要走开,在孩子旁边安静的陪伴他。不要讲道理、不好吼、不要骂,因为这时除了安静的陪伴,其他任何事情都是无用功。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