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没忍住吼了孩子 怎样补救?

http://www.baoqin.com 2020-05-12 09:17:59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睡觉时候是个小天使,犯起混来就像小恶魔,很多妈妈都有这种感慨。但是宝宝经常无理取闹,讲道理不通时,家长难免控制不住脾气吼孩子。而每个家长都是到,经常吼孩子对孩子身心健康发育会有影响。那么偶尔吼了孩子,该如何补救呢?

 

  一、接纳自己的情绪

  《请回答1988》中,德善爸爸对德善说“爸爸不是生下来就是爸爸,爸爸也是头一次当爸爸...”。每个爸爸妈妈都是头一次当爸爸妈妈,所以当自己有情绪时,首先接纳自己。虽然是爸爸妈妈的身份,但自己也是平凡人,有情绪是正常的。首先接纳自己的情绪,才能够在接下来以平静的情绪与孩子更好的沟通。

  二、让自己冷静下来

  很多家长吼完孩子就后悔,这时要让自己尽快冷静下来,不要再给孩子传输过多的负面情绪。及时观察孩子的反映,如果孩子依旧是不依不饶、无理取闹,对孩子说“我现在很生气,我需要去另外一个房间冷静一下,你先自己在这待一会。”暂时离开是为了避免更大的冲突。如果孩子明显感觉害怕了,家长要及时上前安抚还自“妈妈刚刚吼了你,你害怕了是吗?”“对不起,我对我刚刚的态度向你道歉”。

  三、永远不要说“我不要你了”“我不爱你了”

  很多家长和孩子生气时,什么解气说什么“你再这样我不要你了。”“再这样我就把你送人”......相信很多家长口中都说出过这样的话。当你说出这类话时,孩子能够明显感觉到你对她并不是无条件的爱,容易让孩子有一种强烈的不安感。

  在家长“不要你”“不爱你”的震慑之下,孩子可能“服从于你了”,但是这种服从只是暂时的,而且服从的原因并非事件本身,而是因为你的“不爱”和“不要”的震慑。

  家长要无时无刻都让孩子感受到自己对她是无条件的爱,即便因为她生气,也依旧是爱她的。

  四、事后总结 探讨方法

  当自己和孩子都平静下来之后,总结和复盘很重要。“你知道妈妈那会为什么吼你吗?”告诉孩子具体吼她的原因是什么,并且和孩子商量一下再遇到这种事情怎么办,两个人一起想一个解决办法,这样孩子会有一种责任感,再发生同类冲突的可能性会减少,即便发生了,用你们共同探讨的结果去解决,也要好很多。

  告诉孩子你爱他,“妈妈虽然吼了你,但妈妈依然爱你。”“吼你是因为你没有规矩,并不是因为妈妈/爸爸不爱你。”并给她一个温暖的拥抱。最重要的是,家长应该能够及时调整自己的情绪,不要把工作、生活上的不良情绪附带到教育、引导孩子时。在做父母之前,先做好自己。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