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害怕”经常挂嘴边 孩子胆小怎么办?

http://www.baoqin.com 2020-04-28 14:38:10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有句话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由于小孩子对世界很多东西的未知,也应该有种“无畏”的气概,但是,近日妈妈群中有的妈妈表示孩子胆子比较小,不敢尝试新鲜事物,“我害怕”经常挂嘴边。孩子胆小是一种自我保护的心理反映,但是随着长大,胆小会让孩子失去很多锻炼和表现自己的机会。家长如果发现孩子过于胆小,要尽快干预。首先家长要知道孩子为什么会胆小呢?

 

  一、家长将禁止性词汇当做常用语

  “不要碰”“别动”“别去那”......这类禁止性词汇会禁锢孩子的行动。家长过于小心的保护孩子,怕摔到、怕碰到,造成孩子不敢尝试和实践,每当遇到新鲜事物时,脑海中都会出现这类禁止性词汇,成为自己思想和行为上的枷锁。

  家长应该给小朋友创造尽量安全的环境,只要对小朋友不造成伤害的事情,让他多去尝试。把家中锋利的物品和对小朋友可能造成伤害的其他物品藏起来,创造自由探索的空间。

  平时与小朋友沟通少用禁止性词汇,即便是不能碰的东西,也讲清不能碰的原因“你看,这个水壶是热的,你摸一摸,碰到它会烫伤你自己的。”

  二、经常吓唬孩子

  “你听,什么声音?快别哭了。”“再闹就让大灰狼/警察抓你;医生给你打针;”“再不听话就让外边疯婆子把你抓走”......这种恐吓虽然起到了一时的作用,但是却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你经常用你听,什么声音吓唬孩子,孩子对于异常的声音就会格外敏感;你用警察、医生吓唬孩子,孩子见到警察、医生就害怕,其实警察和医生都是保护我们健康的人;孩子会觉得外边危机重重,不敢尝试新鲜事物。

  管教小朋友要就事论事,当小朋友吵闹不想睡觉时,家长要对孩子讲直接后果“你现在不睡觉,下午会很累,这样我们下午就没办法出去玩了。你现在好好睡觉养足精神,我们下午一起去公园玩。”更不要用医生、警察吓唬孩子,这些人本来应该是有困难时应该可以求助于他们的人,吓唬孩子之后导致的结果就是有事了不敢找警察,生病了见到医生就害怕......

  三、“见识少”

  如果孩子经常被圈在屋子里,出了屋子就会感觉拘束、害怕。经常不见陌生人,见到陌生人就会害怕;不和其他小朋友接触,见到小朋友也难以融入进去......

  经常带孩子见识新鲜事物,公园、广场、动物园、野营、旅游、邻居家串门、找同龄小朋友一起玩、楼下的小花园、超市、商场、游乐园等等,这类场所有很多小朋友感兴趣的事物,同时还能见到很多人,思维和视野放宽了,孩子知道的更多了,胆子也会变大了。

  当孩子对家长说害怕时,家长首先要共情“啊,你现在感觉很害怕对吗?”然后了解孩子到底害怕什么“你害怕什么呢?”“你害怕车子是吗,你害怕它们撞到你吗?”“你有这种担心说明你知道保护自己了,但是你看这些车子是停在这里,不动的,你下来走路它们无法伤害你,下来试试可以吗?”如果孩子依旧让你抱着,就抱住她,等她自己愿意下来自己走路时再放下来。不要强行将孩子扔下,这会加剧孩子恐惧的心理。

  不要在孩子面前总是强调“胆小”这个词,这相当于给孩子贴上了“胆小”的标签,贴上胆小标签后,孩子会越来越向胆小的方向成长。

  当孩子在你的鼓励下,迈出了勇敢的一步,家长要固定她的行为“你已经迈出第一步啦,从不敢尝试到开始尝试,这个行为就是勇敢,你已经学会了,你很棒。”每个孩子都希望被肯定、被鼓励,家长及时强化孩子的勇敢行为,孩子会越来越勇敢。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