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水痘的特点是什么?该怎么护理?

http://www.baoqin.com 2020-04-27 17:08:18 来源:河马儿童健康

  宝亲网讯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 VZV,以下简称水痘病毒)感染可能引起两种不同的疾病形式:水痘(chickenpox)和带状疱疹(shingles)。

  初次水痘病毒感染引发全身性分布的丘疹、水疱,即水痘。而对于得过水痘的患者,病毒往往不能被机体完全清除,而是潜伏在神经节里。

  当机体抵抗力下降的时候,潜伏性水痘病毒的再次被激活,沿神经抵达其支配的皮肤区域,引起水疱和疼痛,称为带状疱疹。

  水痘的传染性很强,对水痘没有免疫力(没有得过水痘,也没有打过水痘疫苗)的人,只要接触过水痘患者,都有可能被感染。

  水痘病毒能够通过飞沫(感染者鼻咽分泌物的飞沫)接触或与患者皮损处的疱液直接接触而传播。

  水痘感染的潜伏期范围为 10~21 日,平均潜伏期为 14~16 日,通常认为水痘的传染期是从出疹前48小时持续至皮损完全结痂。

  水痘的症状特点

  得了水痘的孩子通常会有发热,在24小时之内就全身出现皮疹。水痘的皮疹很典型,有两大特点:「痒」和「四世同堂」。

  水痘的皮疹通常很痒,孩子会挠个不停。水痘的皮疹虽然通常不会留疤,但是如果挠破皮肤过深,是有可能留下「痘坑」的。

  水痘的皮疹开始是红斑,然后是红疙瘩(丘疹),接着是水疱,最后结痂好转。水痘孩子的脸上、身体上和四肢上常常同时有处于这四种不同时期的皮疹,俗称「四世同堂」。

  注:不要让孩子抓破水痘,否则既影响结痂、容易造成继发性细菌感染,也更容易传染他人。

  如何预防?

  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水痘疫苗。

  接种过两剂水痘疫苗的儿童,保护率为98%以上,现在非常推荐。第一剂接种通常安排在 12 月龄,第二剂接种在 4 周岁,两针间隔不少于3个月。

  不少家长可能会问:班上出现了水痘患者,之前孩子没接种过疫苗现在接种还有用吗?

  还是有用的。研究认为,接触水痘患者后(面对面接触超过1小时,也有认为超过5分钟就有感染的风险)的 3~5 天内接种疫苗,对孩子来说都有一定保护作用,感染几率降低 70%-90%。

  注意手卫生,用肥皂和流水勤洗手。

  注:重要的话说三遍,抗病毒冲剂没有用,抗病毒冲剂没有用,抗病毒冲剂没有用!

  如何治疗?

  发 烧

  可给予对乙酰氨基酚或非阿司匹林类的非甾体类抗炎药退热,避免给予水杨酸盐类药物,因为病毒感染时使用阿司匹林可能引发Reye综合征。

  不推荐使用布洛芬退热,因为有增加侵袭性链球菌感染的风险。

  皮肤瘙痒

  如果皮肤瘙痒明显,可以口服抗组胺药物(如西替利嗪、氯雷他定等)对症缓解。

  同时,注意给孩子修剪指甲,避免抓破水疱引起感染或遗留瘢痕。

  注:对于≤12岁的健康儿童,水痘常为自限性,通常不给予抗病毒治疗。

  是否启动抗病毒治疗取决于患者年龄、有无共存疾病和患者的临床表现。虽然水痘常为自限性疾病,但若出现并发症也可能危及生命。

  对于已出现并发症或出现并发症的风险较高的患者,例如未接种疫苗的青少年和成人、妊娠女性和免疫功能受损者,建议给予抗病毒治疗(伐昔洛韦、阿昔洛韦或泛昔洛韦)以减轻症状、降低并发症风险。

  对于出现水痘相关严重并发症的患者,例如重型肝炎、肺炎和脑炎,应静脉给予抗病毒治疗。

  日常营养要注意些什么?

  对抗水痘,还是在疫情期间,饮食尤其不能掉以轻心:

  补充水分

  保证奶量的同时、喝水 + 吃新鲜的瓜果蔬菜,是补水的不二法则。

  如果宝宝食欲差,也可以换成蔬菜汤或水果羹。

  补充能量和优质蛋白质

  生病也不能落下能量和蛋白质。

  猪里脊、牛肉、豆制品、禽肉、奶制品等都是高蛋白、低脂肪的优质食材。

  再给大家复习一遍重点。预防方法很简单。一是打疫苗。二是避免接触水痘患儿。(文章整理自河马儿童健康 转载请注明来源:河马儿童健康)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