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宝宝为啥特别黏妈妈 该如何安抚“小尾巴”?

http://www.baoqin.com 2020-04-27 11:10:32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孩子黏妈妈很正常。自从小生命在妈妈子宫内开始孕育开始,就注定了孩子与妈妈的关系与他人不同。随着宝宝长大,妈妈在孩子生活中的角色更是无人替代,所以几乎每个孩子对妈妈都有依赖的情感。妈妈上厕所,娃在门口等;妈妈洗个澡,娃在外边哭的撕心裂肺;每天上班都要上演母女分离大戏......简直就像个小尾巴一样跟着妈妈。

  很多妈妈感觉很欣慰的同时,也非常苦恼,因为真的太累了,那么孩子到底为啥这么黏妈妈,该怎样缓解一下这种过于依赖妈妈的情感呢?

 

  一、妈妈是不可替代的

  “3月认母”是自古就传下来的。自从宝宝出生之后,给宝宝关怀和照顾最多的是妈妈。当3个月左右开始,宝宝的视觉逐渐发展,视力变清晰,眼睛看到东西的颜色从黑白过度到彩色,而妈妈这个形象也逐渐变清晰。妈妈脸上的神态和身上的气味甚至温柔的双手,都是别人无法替代的。

  二、孩子缺乏安全感

  从出生到3岁之间,是宝宝建立安全感的最佳时期,这期间要及时回应宝宝的需求,当宝宝需要妈妈时及时给与回应。但是如果这期间妈妈没有及时回应宝宝需求,甚至离开宝宝生活,宝宝就会极大的缺乏安全感,日后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弥补回来。

  三、妈妈的焦虑影响宝宝

  相信很多妈妈体验过“母子连心”,细心的妈妈会发现,自己心情不好时,宝宝也格外不安静,更易哭闹。宝宝的情绪非常敏感,她能感受到妈妈细微的情绪变化。如果妈妈焦虑不安,宝宝也会受到这种情绪感染,而更加依赖妈妈,或者无法离开妈妈自己安静的玩玩具。

  那么该做些什么才能缓解这种过于依赖妈妈的情感呢?

  一、及时回应宝宝需求

  孩子最初安全感的建立,是通过父母。如果爸爸妈妈及时回应宝宝的需求,比如宝宝哭了及时安慰、找妈妈抱时妈妈及时给与回应、不要情绪化对宝宝,也就是开心时候和宝宝格外亲密,不高兴时对宝宝爱理不理......

  及时回应宝宝的需求,会增加宝宝的安全感,在有充足安全感的前提下,宝宝也更容易接受其他人。

  二、不要欺骗宝宝

  不要欺骗宝宝,是建立安全感重要的前提之一,比如妈妈去上班,直接告诉宝宝是要去上班,不要说去厕所、去买东西一会就回来。并且说清楚回家时间,比如等你中午睡醒觉,吃完饭妈妈就该回来了。

  每天多花点时间和宝宝告别,但是告别完毕之后果断的转身离开。如果妈妈依依不舍,孩子能够感受到,从而更加依赖妈妈。过不了多久,孩子就能在你上班时开心额和你告别。

  三、妈妈心态平和

  既然妈妈心态影响孩子情绪,那妈妈保持平和稳定心态就很重要了。很多妈妈尤其是上班族妈妈,在工作和孩子之间徘徊,上班时为了工作耗费脑汁,下班回家又要被孩子缠着,难免有焦虑心情,但是要知道,孩子更喜欢快乐妈妈。首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回到家后安心陪伴孩子一个小时左右,这期间可以和孩子一起读绘本、做游戏等等,抛掉其他事情,全身心的陪伴孩子,享受孩子当下的模样。孩子不需要完美的妈妈,而是需要快乐的妈妈。每个妈妈都要先做好自己,才能做一个好妈妈。

  四、鼓励家里其他人参与到更多的育儿过程中

  孩子过于依赖妈妈,还可能是由于妈妈对孩子事无巨细,无论大小事都是妈妈一个人完成。妈妈可以鼓励爸爸多参与到育儿中,每当爸爸做得好时,妈妈即使给与鼓励,少点苛责,多些支持和鼓励。适当放手,不仅会给自己一个喘息的机会,也能够缓解宝宝对妈妈这种格外依赖的情感。

  五、多带孩子出去走走 见识不同的人和事物

  多带宝宝去户外开眼界,当宝宝的视野变宽了,就不会特别依赖爸爸妈妈了。每天进行2小时左右的户外活动对宝宝的身心健康成长都有很大益处。尽量每周末都带孩子参加不同的娱乐项目。创造条件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同伴之间玩耍时快乐的心情,能够减少对妈妈的依赖。

  父母与孩子就是一场渐行渐远的别离。妈妈要知道,随着孩子长大,对父母的依赖感会逐渐变弱。不如趁着她还原意黏在你怀里时,好好享受与孩子这份独有的亲子时光吧。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