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运动 > 正文

孩子出门就不爱回家 到底该怎么破?

http://www.baoqin.com 2020-04-26 15:20:20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很多家长都清楚,户外活动对于孩子体能、智力、健康发育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同时有一部分妈妈也非常苦恼。最近妈妈群里不少妈妈苦恼于“孩子进公园玩了就回家怎么办?”“回到家里就哭,该怎么办?”

  对于很多成人来说,走到户外会感觉神清气爽,非常舒服。孩子也一样,对于家里,户外对孩子有更大的吸引力,孩子更喜欢在户外玩耍,这是正常的。孩子不爱回家通常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兴趣正浓

  户外食物种类和样数数不胜数,同时小孩子也更容易被新鲜的事物吸引。小孩子兴趣正浓时,催他回家,当然不爱回去。如果小朋友对事物感兴趣,并且很认真的观察、研究。当发现小朋友兴趣正浓时,暂时先不要对小朋友提回家这两个字。

  二、在家里太无聊

  有些小朋友家长上班,交给老人带孩子。老人的精神头有限,并且与孩子互动方式过于单一,孩子会觉得在家里很无聊。而到室外之后见到了很多新鲜的事物,相比于室内,外边真的太精彩了,所以孩子不愿意回家。

  三、外出机会比较少

  每个孩子都喜欢户外活动,如果不是每天都出去,甚至一周左右才外出一次,小孩子是肯定不爱回家的。家长平时尽量多带小朋友进行室外活动,能够减少出去就不回家的现象。

  四、撒泼耍赖皮

  有的小朋友明明已经很累了,宁愿在室外让妈妈抱着,也不愿意回家,只要妈妈的脚抬上楼梯小朋友就开始闹,即便她累到只想妈妈抱着,也不原意回家。

  家长应该怎样处理呢?

  出现上述情景,很多家长会非常生气,有时候会对孩子大吼大叫,这样容易给孩子造成伤害,使孩子更加抗拒回家。

  一、陪他使劲玩

  吃饱喝足了之后,小朋友在室外玩耍时经历旺盛,并且对任何事物都非常好奇,家长就放手陪她在外边玩吧,到午饭时间在外边吃一顿。直到精力耗尽,下陪朋友感觉累了,自然就愿意回家了。

  二、出发之前约定好回家时间

  比如“太阳公公下山了,我们就要回家了。”“指针到12这里,我们就要回家了。”让孩子先有个回家的概念。到约定时间之前,先提前告诉小朋友“还有10分钟,指针就到12喽,我们就该回家了。你再去玩两圈滑梯,时间就到了。”“你看,太阳公公马上就下山了,等完全下山我们就要回家啦。”

  三、要回家时约定好下次出门时间

  即便已经约定好回家时间,并且小朋友也答应了,但到回家时依旧不爱回去。家长可以和小朋友约定好下次出来玩的时间。“你今天有点意犹未尽是吗?但是天已经黑了,我们回去睡一觉,明天早晨妈妈还带你来这里,好吗?”要注意,家长一定要遵守承诺,第二天如果不是及特殊情况一定要履行前一天说过的话。

  四、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延长一次时间

  到约定时间了,但是孩子可能还在兴致勃勃的看路边的小蚂蚁,,家长也不要破坏掉孩子的积极性,这时可以适当延长一次,比如虽然已经到回家时间了,但是你如果对小蚂蚁感兴趣,等你挂差完了小蚂蚁我们就必须回家了。要注意,不要无限次的延长。“规则不在于松紧,而在于底线。”

  五、耐心倾听孩子的想法

  孩子虽然小,也有自己的主观想法。如果孩子不愿意回家,家长蹲下来耐心的询问一下小朋友“为什么不想回家呢?”“你还想继续玩滑梯是吗?”“你还想继续跟小朋友玩是吗?”

  然后根据小朋友的回答,家长给出对策,比如“我们去跟XX说,明天邀请他去我们家玩怎么样?”"XX小朋友答应去我们家了,那我们是不是应该回去收拾一下你的玩具房,你想给他玩哪个玩具呢?或者我们一起回家做一个甜点,明天XX来了送给他做礼物”......

  六、坚守底线 耐心陪着孩子让她哭一会

  上述方法都用了,但是孩子依旧不回家,或者已经很累很疲惫了,宁愿妈妈抱着也不回家,家长就需要使用点强硬手段了。“我们出发时候已经说过了太阳公公下山我们就回家,因为天黑了,并且你超时看了一会小蚂蚁了,现在必须得回家了。”“你现在想要妈妈抱着对不对?不愿意去玩了,你现在的感觉就是很累了,当我们感觉到累了,就需要回家休息了。”然后抱着小朋友回家,即便他会挣扎,会哭,家长不要吼他,也不要吓他。只要平静的抱着她“妈妈知道你现在感觉很生气,你如果想哭我抱着你哭一会吧。”到家之后抱着小朋友让她哭一会,或者放到一个安全的地方,在旁边陪着小朋友,让她哭一会。

  等小朋友安静下来之后,好好与小朋友聊一聊,商量一下下次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复盘”一下刚刚发生过的事情,即“发什么什么,你的表现是什么样的,感觉如何,下次再发生这样的事情怎么办。”

  家长需要做的就是让孩子体会到外出的乐趣,又要让孩子知道规则的约束。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