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1-3岁宝宝 > 正文

如何引导宝宝自主吃饭?用这五个方法孩子乖乖自己吃饭

http://www.baoqin.com 2020-04-24 16:58:39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令不少家长头疼的问题之一,肯定有如何让小朋友自己吃饭。很多家庭对于小朋友吃饭的确很头疼,奶奶连哄带骗“再吃一口吧,就吃一口”“先别跑,吃完了再去玩”然后就追着小朋友去喂饭了、边看电视便喂饭、孩子玩着,大人喂饭......不少家庭都在上演着孩子喂饭大戏。

  想让孩子自主吃饭,前期工作必须做好。错过了宝宝自主吃饭黄金期,再想让宝宝乖乖坐在桌子前吃饭可就难啦。想让宝宝自主吃饭,家长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一、抓住宝宝自主吃饭信号

  一般情况下,宝宝6个月以后添加辅食。添加辅食之后,就要开始为自主吃饭做基础了。每次吃米粉时不,把宝宝放到吃饭的餐椅上,为了给宝宝养成吃饭就要坐餐椅的意识。辅食完毕后,将复式小勺给宝宝把玩一会,在玩小勺子的同时,会锻炼宝宝的手眼协调性,也为给今后陪伴他吃饭的家伙混个脸熟。

  每餐大人吃饭时,如宝宝没睡觉,放到餐椅上观察大人吃饭。同时给宝宝手指食物解馋,否则小家伙可能被馋的流口水哦。

  根据宝宝月龄准备适合的手指食物、小零食。添加辅食初期,可以给宝宝准备入口即化的小饼,随着月龄增加,可以给宝宝吃水果条、蔬菜条、溶豆、面包片等等。

  让宝宝拿一把小勺子,除了混脸熟,还有一个最重要的作用。宝宝的模仿能力超强,看惯了大人吃饭或者给自己喂饭,很快就会自己试着将勺子放入自己的嘴巴里。

  二、养成良好的进餐习惯

  从宝宝的第一顿辅食开始,吃饭期间只要专心吃饭,不要看电视。玩玩具、看手机等等,让宝宝把注意力全部放在品尝食物上。

  不追着喂饭、不强迫进食。每餐之前把宝宝放在餐椅中,养成习惯是不需要追着喂饭的。追着喂饭都是没给宝宝养成固定地点吃饭的习惯导致的。

  至于每餐吃多少,也不是定量的。小孩子和大人一样,也有食欲不好的时候。当宝宝抗拒吃饭时,不要强迫宝宝必须吃完多少量。

  三、准备适合宝宝用的餐具

  宝宝餐具能够大大提升用餐的方便性,提升宝宝用餐兴趣。宝宝餐具的特殊设计方便抓握,辅助宝宝顺利将食物送进碗里。

  由于宝宝的手眼协调性较差,使用大人餐具时难度增加,损害宝宝自主进餐的积极性。所以使用宝宝专用餐碗及餐勺很重要,此外,定期更换餐具也能够提升宝宝的兴趣。

  四、不过多干预

  当宝宝开始自主进餐时,将食物放入餐碗中,餐具放餐椅上,水放到餐盘中,家长接下来就让宝宝自由发挥吧。不要一会让宝宝喝口水、一会给宝宝擦擦嘴巴和小手、一会又指示宝宝改吃什么。想一下,当你吃饭时有个人在你旁边“指手画脚”你会不会很不舒服?

  弄脏了就洗洗,让宝宝自己吃就好啦。

  五、多点耐心和鼓励

  宝宝从开始吃手指食物,到完全能够自主进餐,一般需要半年左右。这半年之内家长一定要多点耐心,因为只要克服了这半年的脏和乱,之后的宝宝自主吃饭的道路要好走很多。

  当宝宝做出了正确的吃饭举动时,家长适当给与鼓励,这会让孩子充满干劲,原意重复这个动作。但“宝宝自己用勺子把饭送进嘴巴里,你这的很棒哦。是个不挑食的好宝宝”不要宝宝每吃一口就鼓励,在宝宝不感兴趣或者耍赖让妈妈喂饭时,可以用鼓励的方式。

  想要宝宝吃饭,不是短期就见效的事情,家长要拿出更多的耐心。自主吃饭是每个宝宝天生就具有的能力,只是有些家长方法不对埋没了这种能力而已。只要用对了方法,不再羡慕别家的吃货宝宝。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