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孩子说“我害怕”家长该怎么安慰?

http://www.baoqin.com 2020-04-22 10:54:06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孩子2岁以后,随着认知水平增加,会想象出一些美好的事物,也会想象出一些可怕的事物。这时,她们会把窗外呼呼的风声想象成怪物;不敢离家中的扫地机器人太太近,感觉它是没有腿的移动怪物;小鸟可能会咬我;睡觉必须开着灯等等。为什么越长大,害怕的事物越多呢?家长首先应该了解一下害怕的原因:

  一、认知能力的发展

  随着孩子的认知水平提升,看到和了解到的事物越来越多了,小小的脑袋里每天想象的天马行空。有些想法在大人看来很荒谬,但孩子却深信不疑,

  二、以往的负面经验

  就像大人被狗咬过,再见到狗就会害怕。小孩子也一样,比如某一次被突然大的声音吓到,那么再听到突然的声音不管声音大还是小,都容易害怕。

  或者家长经常吓唬孩子“再哭外边的风婆婆就把你抓走。”“再闹警察就来抓你。”......当吓唬完孩子之后,孩子内心就会对风、警察感到恐惧,当感受到或者见到之后,就想起来家长曾经说过的话,自然而然就会怕。

  三、对事物的未知

  “恐惧源于未知”孩子之所以感到恐惧,是因为当下的认知能力有限,对很多事物不了解。比如对扫地机器人害怕的孩子,如果知道机器人之所以能跑,是因为有蓄电,家长帮助孩子了解清楚扫地机器人的工作原理之后,孩子可能就不会害怕了。

  那么家长该怎么办呢?

  一、承认孩子的心理 帮助她们表达出来

  “你看到这个机器人一直在动,有点害怕对吗?”“你听到外边呜呜的风声有点害怕是吗?”“嗯,妈妈理解你,有妈妈在你身边陪着你。”孩子听到家长的共情,能够缓解自己恐惧心理,放松警惕。

  “这有什么可怕的?”“你也太胆小了,这个都害怕。”......这类话家长只是随口一说,但是孩子听到之后的解读是“我的害怕是不对的,因为妈妈说我这样是胆小。”“我不应该害怕”。长期下去导致孩子性格内向,不愿意表达自己的情感。

 

  二、解释孩子对恐惧事物的原理

  承认孩子的心理之后,要像客服恐惧心理,就应该让孩子知道事物的原理。比如对扫地机器人害怕,扫地机器人运动的原理是有蓄电。当机器人没有蓄电时叫上孩子看一下,“你看,现在没有电了,它就无法动了,你愿意帮妈妈一起给它充个电吗?”

  还可以借助孩子感兴趣的东西,将恐惧的事物与孩子感兴趣的话题或兴趣结合起来,让孩子知道这个东西也是很可爱的。也同样能够减少恐惧心理。

  三、让孩子时时刻刻感受到安全感

  安全感是孩子心理情感的基础,平时爸爸妈妈多给孩子有效的陪伴;经常拥抱孩子,与孩子有尽量多的肢体接触;让孩子感受到无条件的爱;经常对她说“我爱你”、“有爸爸和妈妈陪着你”。有充足安全感的孩子即便面对恐惧,也能够克服恐惧。

  孩子有恐惧、害怕的心理都是成长过程中必经的阶段,家长不必过于恐慌,帮助孩子正视恐惧。有爸爸妈妈无条件的爱和陪伴,任何恐惧和害怕心理都能克服。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