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产后 > 正文

乳头皲裂 哺乳妈妈“无法承受”之痛

http://www.baoqin.com 2020-03-27 17:00:38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有一种痛,叫乳头皲裂之痛。小家伙安静在怀里吃着奶,那种感受可能只有母乳妈妈才懂,好像整个世界都安静了,美妙极了。但是同时几乎每个母乳妈妈都遇到过一种无法承受之痛,就是乳头皲裂的疼痛。

  发生乳头皲裂的原因:

  一、乳头皮肤比较娇弱,而宝宝吃奶时力气又比较大,乳头经常受到大力刺激,一般是导致乳头皲裂的主要原因。

  二、哺乳姿势不正确。哺乳姿势不正确,宝宝的错误吸吮姿势导致乳头受力比较大,也可能导致乳头皲裂。

  三、哺乳时间过长。每次哺乳时间过长,乳头长期浸泡在宝宝湿润的口腔中,会造成乳头周围皮肤损伤,造成乳头皲裂。这是导致乳头皲裂最常见的三种原因。

  上怎么避免发生乳头皲裂呢?

  一、掌握正确的哺乳姿势。正确的哺乳姿势是宝宝张开口含住乳晕和乳头,当宝宝只含住乳头而没含住乳晕,就容易出现乳头皲裂。

  二、喂奶前可以用热水湿敷乳房,促进周围血液循环,同时软化乳头。宝宝含上之后比较柔软时,或许能够减少吸力,以减轻痛感。

  每侧乳房喂奶时间在15-20分钟左右,宝宝吃完就将乳头拿出来,避免长时间含着。用食指轻轻按住宝宝下巴,温和的结束哺乳,切记生硬的将乳头从宝宝口中拉出来。

  乳头皲裂怎么护理?

  一、乳头防裂霜涂起来。每位准妈妈都应该备好一款乳头防裂膏,选择含有羊毛脂成分的(如帕玛氏、兰思诺等)。每次哺乳后涂在乳头上,晾一会再穿哺乳内衣。待下次喂奶时在乳头上就形成了一层薄薄的结痂,能够减轻痛感。

  二、穿纯棉质哺乳内衣 勤换防溢乳垫

  建议哺乳妈妈即便在哺乳期间也穿哺乳内衣,一是最大限度防止乳房下垂,二是哺乳内衣将乳房固定后,减少衣服摩擦乳头导致疼痛。

  纯棉哺乳内衣更加舒适,透气性也更好。如果新手妈妈平日有垫防溢乳垫的习惯,那么在乳头皲裂期间要勤换防溢乳垫,否则防溢乳垫超市或发硬都会延长皲裂修复时间。

  三、用吸奶器吸出来给宝宝喂

  疼痛难忍时,可以用吸奶器将奶吸出来给宝宝吃。需要注意的是,要定时吸奶,如每隔3小时左右吸出来,每次尽量排空乳。尽管在夜间也要定时吸奶,否则会减少奶量。

  四、遵医嘱

  通过上述方法都无法缓解疼痛,且越来越严重,比如伴有乳晕周围红肿,同时伴有发烧、剧烈疼痛。要遵循医生意见对症治疗,否则严重了会导致中断母乳喂养。

  乳头皲裂几乎是每个母乳妈妈都要经历的,新手妈妈要正视它。及时给与相应的调整才是对自己和宝宝最大的负责。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