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孩子犯错怎么办?用这五个方法教会孩子“吃一堑长一智”

http://www.baoqin.com 2020-03-23 16:30:53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每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会犯错,家长要区分犯错与调皮的区别。每个孩子天生都是调皮的,这是他们对这个世界保持好奇心的一种表现。家长尽量创造安全的环境,不要对孩子有过多的限制。

  生活中很多家长见不得孩子犯错,比如不小心撒了一地水、打翻了一个杯子等等,这都是失误而已,很多家长这时会立即与孩子“划清界限”,训斥、责备“你怎么这么不小心!”“都跟你说过了,为什么还犯这样的错误?”,而是要适时引导,减少再次失误。当孩子失误之后,家长要做到以下几点:

 

  询问发生什么事情了

  发生失误之后大部分孩子都会有点恐慌情绪或表现,家长首先平复以下情绪,问问发生了什么事情。当孩子看到家长情绪很稳定,心中的戒备就会放下,告诉爸爸或妈妈发生了什么事情,比如“我把xx打碎了。”

  关注孩子的感受

  当孩子告诉家长发生了什么事情之后,家长应该轻声问“那你现在感觉怎么样。”这个过程是家长让孩子清楚表达自己的情绪,并且正面自己的情绪的环节,这很重要。如果孩子表现的很局促不安或者害怕,家长应该耐心安抚一下“没关系,一个杯子而已。

  “你有什么方法处理这件事呢?”

  承担后果并不意味着你可以告诉孩子“这是你犯的错误,你自己来处理。”对于小孩子来说如何处理这件事情的确太难了,这时需要你和孩子站在一起面对,适时引导一下。

  问问孩子“你打算怎么处理呢?”这是教会孩子承担后果的方法,让孩子知道自己做的每件事情都是有后果的。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将碎片收拾起来。

  樊登在读书会上分享自己的育儿感受,表示自己在儿子2、3岁时,就教会了儿子一个道理“吃一堑长一智”。也就是每次在儿子犯错时,他都会和儿子一起面对,并且告诉儿子要“吃一堑、长一智”。也就是每次犯错都要吸取教训,下次别再犯同样的错误。

  这样做的后果是什么呢?

  还有一些小朋友不按常理出牌,犯了错误后一副无所谓的态度,家长则要让孩子知道这样做的后果是什么。很多小朋友喜欢看手机和电视,家长除了在平日做好表率之外,应该让小朋友知道过多看手机和电视的后果,比如“看电视和手机时候,你的眼睛紧盯着屏幕,时间长了容易眼睛疲劳,会很痒很难受。如果你长期下去这样,你的眼睛容易看不清楚东西,即便是去公园玩也看不清楚树叶是什么样,甚至你的好朋友走到你的对面你也看不出来。”把后果说具体一点,这样才能够给小朋友警示的作用。

  告诉孩子你们会一直爱他

  无条件的爱是给孩子最大的安全感。但是生活中很多父母虽然说是爱孩子,但是有些语言和行为在他们眼中,却是有条件的。看看你有没有说过这样的话“你再这样不听话,我就不喜欢你了。”“你不听话妈妈不要你了”......当你讲出这样的话,在他看来你爱他是有条件的“我听话妈妈才爱我。”“我不调皮妈妈才喜欢我”......

  无论孩子犯了错误还是调皮捣蛋,家长的表现要一如既往的爱着他。当你表现出对他无条件的爱,你们的亲子关系才会更加亲密,而孩子也会更加独立,当家长提出意见或者建议时孩子也更愿意接纳。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