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亲子游戏 > 正文

亲子小游戏:种植 感受生命的力量

http://www.baoqin.com 2020-03-19 16:55:13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孩子对于任何事物都充满着好奇心,家长要利用好这一点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如果你最近不知道该与孩子做哪种有意义的活动,那就种植吧,和孩子一起感受生命的力量。

  通过种植,可以让小朋友更加敬畏植物。如果你选择种植小白菜这类日常的绿叶菜,说不定小朋友从此不再挑食,接纳蔬菜了,岂不是两全其美吗?

 

  选择一个休息日带小朋友一起去花鸟鱼市购买种子,可以让宝宝根据包装外边植物的形态自己选择种子,家长稍微做解说就好。如果小朋友自己不选择,家长可以选择日常吃的蔬菜,比如小白菜、香菜、小葱这类很快就能够看到效果并且食材中很常见的植物。再准备好种植用的菜盆和土。

  和小朋友一起填土、播种种子、浇水,并且每天观察种子的发芽情况,当小朋友第一次见到发芽的种子一定会惊讶不已,这时家长要告诉小朋友,我们每天吃的蔬菜就是这样长出来的。“它们透过厚厚的泥土钻出来是不是很坚强?”根据植物特性告诉宝宝浇水频率,让宝宝知道植物是有差异性的。

  当食材长到可以吃的程度时,家长先征求一下小朋友的意见,“现在蔬菜长到了该吃的时候,你帮妈妈一起拔下来好吗?”如果小朋友同意,家长就可以用蔬菜做配菜下一碗面条或者用其他方式做成小朋友的食物。

  告诉小朋友这就是我们一起种的蔬菜,味道怎么样?

  还有些小朋友可能不愿意破坏掉盆里的蔬菜,家长完全可以遵循小朋友的意见。

  从最初选种子到吃到嘴巴里,整个过程都有小朋友的参与,当他吃到嘴里时,会有一种非常大的成就感。家长也要在这个过程给小朋友一种仪式感,比如吃菜时夸赞一下小朋友“从小种子变成绿叶菜你都在耐心的照看他,你表现的真的很有耐心,没有半路放弃,做事情有始有终,你真的很棒!。”肯定小朋友的表现过程,让小朋友知道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也是一个建立自信心非常重要的机会。(如果家长和小朋友愿意,也可以用绿植代替蔬菜种子,但是绿植涨势比较慢,难以见到效果,小朋友可能会没有耐心坚持下去。)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