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早教 > 正文

孩子不喜欢读绘本?提升宝宝阅读兴趣小技巧用起来

http://www.baoqin.com 2020-03-18 11:00:03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给孩子读绘本,能够养成孩子爱看书的好习惯。同时,在读绘本的过程中能够增进亲子关系和丰富孩子语言能力,所以绘本是宝宝必不可少的早教工具之一。但是有些宝宝对绘本似乎并没有多大兴趣,这可能是因为家长在阅读过程中没掌握阅读技巧。下面几个绘本阅读中的小技巧,家长用起来啦。

 

  一、有意识的选择与宝宝兴趣有关的绘本

  选择适合宝宝月龄的绘本很重要。比如对于一个2周岁的宝宝,丰富的画质和少量字更能吸引宝宝的注意。除了选择销量较高和一些有经验的家长推荐的绘本之外,家长还可以根据孩子最近的兴趣有意识的根据宝宝的兴趣选择绘本。

  比如宝宝最近特别喜欢小猪佩奇,那家长完全可以给宝宝选购关于小猪佩奇的绘本,这样能够大大增强宝宝对绘本的阅读兴趣。

  如果你发现宝宝最近对于“屎尿屁”感兴趣,则可以选择关于使用便池使用的绘本比如下小熊宝宝系列绘本《拉粑粑》等。

  家长在选择绘本时,要选择高质量印刷的绘本,这类绘本画面更加精美细腻,更加吸引宝宝眼球。

  二、阅读时间和阅读姿势要注意

  大多数宝宝都拥有无限的精力,精力旺盛时候可以做一些跑、跳的运动。当宝宝安静下来后,是阅读绘本的好时机,此外还有睡觉前和起床后,也是不错的阅读绘本的时机。

  如果在宝宝特别活泼疯玩时,家长要求她停下来阅读绘本很难,长期下去导致宝宝对绘本有抵触情绪。所以选择宝宝安静时看绘本,睡前是非常不错的阅读绘本时光,也为亲子提供了单独相处的机会。

  此外,舒服的姿势能够让宝宝的身心更加放松,能够将情感融入到绘本中去。比如家长可以让宝宝坐在怀中或者单臂围绕着宝宝,让宝宝感觉到与爸爸妈妈特别亲密且非常舒服。能够增加阅读时长,也可以使宝宝将阅读绘本和与爸爸妈妈亲密联系在一起,增加阅读兴趣。

  三、声情并茂的阅读

  绘本的字基本都很少,所以家长在阅读过程中,要根据人物及语气变换,使绘本更加生动、有趣。家长们不要吝啬自己的表演和拟声天赋。比如读到“抱着”的词语时,家长要顺势抱紧宝宝。涉及“我爱你”词汇时,如果这时宝宝正看着家长,家长可以看着宝宝的眼睛说“我爱你”,并顺势亲亲她的小脑袋或者抚摸一下宝宝。

  读到形容词,比如“很大很大”,家长可以用力张开自己双臂形容很大。

  生动的语气和适时的表演及与宝宝互动,能够大大增强宝宝的阅读兴趣。但是在阅读绘本的过程中,家长表演不可过于夸张,否则宝宝会过于关注大人的表演而忽视绘本本身的内容。

  四、照顾宝宝情绪

  阅读绘本之前,完全让宝宝自己选择绘本。如果阅读过程中宝宝溜号,家长不要斥责宝宝,及时给宝宝情感反映--“你想要去拿那个小汽车是吗?那你可以拿着小汽车和妈妈一起看绘本”。如果宝宝情绪烦躁,很明显不愿意继续看下去,那就暂停。

  五、不要用手指着字读

  对于2岁左右的宝宝来说,读绘本主要是增加词汇量和情感反映能力。所以阅读过程中家长只需要将画面描述的细致一些,无需指读,指读会使宝宝的注意力从画面上转移到字上,单单看字就失去了绘本的实质。

  六、绘本读完不要提问题

  很多家长给宝宝读完绘本都会准备几个问题“绘本里边的小熊喜欢吃什么呀?”“它的好朋友是谁啊?”

  这种方式不会满足孩子的情感,还会使她们更加排斥看绘本。

  但是阅读完,家长可以由绘本衍生到我们的日常生活。比如《我喜欢你的样子》中,小兔子一再对着妈妈说喜欢妈妈的种种样子。故事结尾兔子妈妈对小兔子说“我喜欢你所有的样子。”阅读完毕之后,妈妈也可以亲昵的对宝宝说“妈妈也喜欢你所有的样子。然后可以问问宝宝“你喜欢妈妈的样子吗?”“喜欢妈妈什么样子呢?”

  七、及时满足孩子阅读需求

  如果你正忙于其他事情,比如做家务,而这时宝宝请求你给她读绘本。请你放下手中的家务,满足孩子的阅读需求,尤其是在建立阅读习惯初期,这很重要。否则一次次的拒绝,也磨灭了孩子阅读的兴趣。

  八、孩子不主动,家长不打扰原则

  如果宝宝正在聚精会神的阅读绘本,请不要去打扰她,即便该吃饭了,也请再等等。因为这时的宝宝可能沉浸在绘本天马行空的想象中。这也是孩子专注力的表现,不要轻易去破坏它。除非宝宝主动请求你的帮助,否则不去打扰。

  作者达娜·萨斯金德在《父母的语言》一书中表示有一项资源被人们忽视,那就是父母和看护人的言语,父母的言语对孩子是巨大的资源。如果你无法整天陪伴在孩子身边,每天抽出固定时间与宝宝亲子共读吧,这是引导宝宝语言和行为能力非常重要的方式。(转载注明来源:宝亲网)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