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有效陪伴增进亲子关系 有效陪伴的几个小方法

http://www.baoqin.com 2020-03-11 16:54:20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相信很多人都记得自己小时候与爸爸或者妈妈,或一家人在一起的某个瞬间,即便已经长大了,每每想起这个瞬间,内心会觉得非常温暖,这就是有效陪伴的作用。

  父母给孩子的陪伴,对于孩子心理健康成长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一个没有温暖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自然也不知道该如何去爱其他人。反之,在一个被爱包围下成长起来的孩子,性格会更开朗,懂得如何去表达自己,如何去爱其别人。

  但是很多父母忙于工作,并无法全天候的陪伴孩子。每天短时间的陪伴,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很多父母并不清楚何为有效陪伴,小编教大家几个小方法,家长可以借鉴,并拓展和孩子更合适的相处方式。

  一、读绘本

  给孩子读绘本过程,是家长和孩子亲密沟通的重要方式之一,在读绘本的过程中,不仅丰富了宝宝的语言能力,也丰富了孩子思维。

  生活中,父母要给孩子创造阅读环境,父母首先把阅读当成乐趣,才会把这种情绪传染给孩子。

  二、做小实验

  孩子对未知的一切,都非常感兴趣。重点在于家长要有一双善于发掘的眼睛。比如准备两个水杯,一杯放冷水,一杯放热水,然后取两个同样大小的冰块,一起放入水杯中,和孩子一起观察哪个冰块先化掉,并给孩子解释是什么原因。

  还是准备两杯等量水,其中一杯水放少量糖、另一杯水放大量的糖,让宝宝尝尝其中的区别,等等。

  小实验能够继发孩子的大兴趣,或许在小实验过程当中,你会发现自己家的宝贝是个屋里天才呢。

  通过实验的过程,锻炼了孩子的观察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并且有助于孩子严谨思维的养成。

《海蒂和爷爷》剧照

  三、亲近大自然

  想给孩子养成一个乐观、积极向上的性格,带孩子去大自然吧,大自然能够赋予孩子的东西无法用量来衡量。

  电影《海蒂和爷爷》中,富家小姐克拉拉自幼生病无法走路,整天在自家硕大的别墅中,无法见识到外边的世界。直到去了海蒂所生活的阿尔卑斯山下,看到群山绿野、清澈的小溪、成群的山羊,当一只蝴蝶停在克拉拉的脚下,她慢慢站起来去抓蝴蝶的一刹那,突然发现自己可以走路了。

  电影或许有夸张的成分在,但不可否认的是,大自然是孩子的乌托邦。户外活动不仅增强孩子体能,还能在户外运动中增进亲子感情。

  比如每个月一次的户外野餐、每周一次的公园游行、下雨天带好渔具跳个泥坑、下雪之后带她去堆雪人、秋天陪她一起看落叶、晚上一起看看落日的天空、每年带宝宝去放几次风筝、哪怕在上学和放学的路上蹲下来静静的看着忙碌的小蚂蚁,对于孩子来说都是非常宝贵的时光。

  四、和宝宝一起制定计划和做决策

  家中有些决策,可以让宝宝参与。在宝宝适合的年龄段,做一些符合她年龄段的决策,比如晚餐吃什么;本周计划去哪里玩、去超市采购哪些物品;要不要养个宠物;和妈妈一起整理物品,决定哪类物品留下,哪类物品扔掉;今天出门穿哪件衣服......

  当宝宝做出决定后,要及时给她反馈,“你的观察能力很强,正好我们家里没有牛奶了,今天买完明早我们就可以喝了。”“你挑的这件衣服很好,我非常喜欢这个搭配,谢谢你。”

  参与计划和做决策的过程,即给亲子沟通创造了条件,也让孩子有种存在感,成就感,有助于孩子自信心的建立。

  五、一起做游戏

  亲子游戏种类太多了,数不胜数,找到适合自家的游戏方法,比如有些孩子大运动能力要差一些,父母要针对大运动发展做训练。比如跳皮筋:父母撑住一条绳的两侧,让孩子双腿抬高蹦过去;比如“亲子自行车”,爸爸或妈妈双手撑地面,双脚抬高做蹬自行车姿势,引导孩子也做同样动作,过程中爸爸或妈妈和孩子的脚掌贴合,整个“蹬自行车”的过程中尽量别分开。

  这类游戏能够增强孩子四肢与大脑的协调性,还能够增进亲子关系,在欢声笑语中就给了孩子有效的陪伴。

  孩子的成长是一瞬间的事,或许在你印象中她还是那个肉嘟嘟的小婴儿,但是转眼就长成了一个活蹦乱跳甚至有点调皮的小孩子了。每个父母,尤其是忙于工作的父母,更应该珍惜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光,给她们有效的陪伴。或许当她们长大后,某个你已经不记得得瞬间,她们说起来时仍能有一种源自心底的暖意。(来源注明:宝亲网)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