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趁孩子愿意粘着你 好好陪陪她们吧

http://www.baoqin.com 2020-03-11 13:47:30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一首儿歌唱到“爸爸总是对我说爸爸妈妈最爱我,但我总是不明白爱是什么。”“爱我你就陪陪我”唱出了很多孩子的心声。

 

  每个父母都希望孩子身心健康,性格开朗,孩子的心理健康是建立在父母陪伴的基础上,所以父母的陪伴尤为重要。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家长陪伴孩子的有效时间,“及格线”为每周21.2小时。也就是说,每天至少要有三个小时的时间有效陪伴孩子。但是3个小时对于很多上班族的父母来说似乎有点难。那怎么办呢?

  其实有效陪伴并不是指父母双方共同陪伴3小时,爸爸和妈妈可以分开陪伴孩子。比如妈妈下班可能忙于家务,这时可以由爸爸陪伴,当爸爸有工作或者其他事情处理时,再换由妈妈陪伴,当然,如果父母双方有条件一起给孩子3小时的陪伴是最完美的。

  尽管你已经非常忙了,也尽量在每天抽出1小时左右陪孩子,因为等她长大后,可能会记得某个你陪过她的温暖时光,尽管你已经记不清楚了。

  如果不能够给孩子长期的陪伴,那么短期的高质量有效陪伴是非常必要的,那到底什么是有效陪伴呢?就是你和孩子在一起的某个瞬间,在她长大之后每每想起来,还能够让她感到非常温暖。

  孩子需要的并不是父母和她在一个空间内就可以了。有效陪伴,是指在有效时间内,全身心的陪伴孩子。在与孩子相处过程中,有眼神、语言和身体上的沟通。

  家长放下手机和电视,和孩子一起看看绘本,做游戏、做手工、做点小实验、陪孩子一起看个小短片并与她交流想法、周末带他去户外放放风筝、带上野餐垫去公园坐一上午、一起种上一盆小绿植,看它慢慢生根、发芽....

  通过游戏、看绘本、做手工、户外运动的方式,与孩子有眼神、肢体及心灵上的交流,是有效陪伴最理想的方式。

  哪怕你和孩子都安静的看会书,时而看看对方会心一笑,也是很好的。家长平时要给孩子做出正确的示范,比如你在看电视,却想让孩子安静的看绘本,这对于孩子来说的确有点难。但是如果你有时间就看书,孩子自然而然就会认为看书是很正常的习惯,他也自然而然的喜欢上看书。

  孩子的成长,是个渐行渐远的过程,7岁以后每个孩子都喜欢拥有自己的空间,不愿意时刻黏在父母身边了,所以趁她现在愿意,爸爸妈妈们尽量多的抽时间给孩子们有效的陪伴,陪孩子们做些她想做的事,成为孩子最亲近、最信任的人。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