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产后 > 正文

产后尴尬二三件事 几个小方法避免尴尬

http://www.baoqin.com 2020-03-04 16:44:34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很多宝妈生完宝宝后都会遇到几件尴尬的事,比如漏奶,胸前总是湿哒哒,睡醒一觉床单已经湿透了;只要稍微用力咳嗽或者打喷嚏就会漏尿;总觉得饿,吃不饱等等。新手妈妈会因此觉得难过、尴尬。几个小方法,帮助新手妈妈减少尴尬。

 

  一、漏奶

  很多妈妈产后都有漏奶问题,有些是由于奶水过多,没及时排出来,乳房处于自我保护机制导致漏奶。还有些新手妈妈的奶水本来就不多,稍有点奶水就漏出来,很是心疼。漏奶原因有很多,大部分是正常反映,医学上被称为产后乳汁自出,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产后气血不足导致也可能导致溢乳;或者是乳汁过多,没及时排掉导致。

  新手妈妈根据上述原因做好食疗调节,如果奶水过多,每隔2小时吸一次会减少溢乳现象。生活中有些小方法,能够避免溢乳带来的不适感。

  使用防溢乳垫:防溢乳垫贴在文胸上能够防止胸前湿哒哒,避免尴尬;夜间是泌乳高峰,新手妈妈经常一觉醒来睡衣胸前及床单上湿哒哒一片。睡觉前将护理垫铺在上半身身下,可以避免乳汁打湿床单,既干爽有又卫生。

  二、漏尿

  产后漏尿几乎是9成新手妈妈都会遇到的问题,新手妈妈们不要因此懊恼和急躁,用平静的情绪接纳这一现象,告诉自己每个女人生完孩子都会有这种反映。

  大部分产妇漏尿,是由于孕期子宫增大压迫盆底肌,导致盆底肌弹性变差、松弛导致的漏尿。新手妈妈日常除了使用护理垫以外,可以通过运动减轻漏尿症状。

  对于有效提升盆底肌弹性公认的方法,就是凯格尔运动。对于剖宫产的妈妈,产后7天左右如果伤口恢复正常,就可开始;顺产的妈妈没有会阴侧切或撕裂,产后3天左右开始练习即可;如果有侧切或者撕裂,则需要产后42天复查,在恢复良好前提下进行,因为该动作会阴受力,恢复不好做该项运动可能导致二次伤害。

  找一个让自己感觉舒服的姿势,躺着站着都可以。收缩尿道、阴道及肛门,保持5秒钟左右,再放松。每次重复此动作20次,每天至少练习3组,这种感觉就像排尿过程中突然憋住的感觉。期间不要憋气,正常呼吸。注意,做这项动作时不要收缩腹部,用手触摸腹部,如果腹部同时收缩,动作是无效的。

  该项动作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随时随地都可以做。随着动作熟练,可以增加保持时长及次数。根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报道,对于此项运动,你可能较早的感觉到效果是在4-6周以后。

  如果坚持2个月左右,漏尿还没有改善,则需要寻求专业医生的建议了。或需要通过药物或激光或手术进行改善。

  提醒广大新手妈妈,产后漏尿一定要重视,否则会影响自己今后的日常生活及夫妻生活,到老年还可能受到尿路感染等等风险。

  三、总感觉吃不饱

  有的宝妈反映,生完宝宝感觉胃好像空了一样,没到吃饭时间就会感觉饿,而且要吃很多才会觉得饱。这是因为孕期变大的子宫压迫到胃部、膀胱等脏器。子宫向上挤压胃部,使胃部习惯了子宫的挤压,而产后子宫慢慢变小,而胃部还没习惯没有子宫的压迫,所以会有“空唠唠”的感觉。放任其不管,只会让自己越吃越多,越吃越胖。

  生完宝宝之后,可以使用松紧适合自己的收腹带将小腹收起来,这样有效避免了内脏下垂,辅助内脏恢复至原来位置,而胃部通过收腹带的压迫,会减少“空唠唠”的感觉。对子宫收缩也会有好处,能够辅助新手妈妈恢复体型。但是在选购束缚带时要选购材质和松紧适合自己的,太松没效果,太紧又影响恶露排出。

  生完宝宝之后,妈妈的身体会发生很大变化,但是不要气馁,每个新手妈妈都要在照顾好孩子的前提下,保护好自己,因为只有自己身体和心情好了,才会给宝宝更好的反馈。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