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舌系带短怎么回事?孩子会有什么表现

http://www.baoqin.com 2020-01-19 16:05:12 来源:河马儿童健康

  有很多家长们发现孩子平翘舌常常说不清楚,经常把“狮子”说成“斯子”有的家长认为可能是因为孩子年龄小,说话会比较慢,但其实很多家长可能忽略了,孩子话讲不清楚,可能是与舌系带过短有关系。那么,如果孩子舌系带短,到底是剪还是不剪?

  什么是舌系带?

  舌系带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舌筋,也就是小孩子张开口之后,撬起舌头时,在舌和口底之间的那一薄条状组织,有薄有厚,因人而异。

  一般新生儿舌系带是延伸到舌尖或者接近舌尖的,而在舌的发育过程中,系带会逐渐向舌根部退缩。

  舌系带短的宝宝有哪些症状?

  舌系带过短是指孩子出生后舌系带没有退缩到舌根下,其附着点靠前,导致舌头不能伸出口外,舌尖不能上翘。

  一旦婴儿开始说话,舌系带短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发音,尤其是卷舌音。例如“zh、ch、sh、r”的发音可能特别困难。

  但是家长们要注意并不是所有的发音不标准都是由于舌系带过短造成的,与后天训练也有关系。

  据统计,大约4%至11%的新生婴儿受到舌系带的影响。男孩比女孩更常见。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舌系带过短?

  难以抬起舌头或左右移动舌头,或舌头向上抬时,不能够到上牙槽,或者成V型;

  难以伸出舌头,或者向前伸时呈现W型;

  宝宝如果说话“大舌头”,到了3岁后发音仍然不标准,则可能是由于舌系带过短造成的语言障碍。

  什么时间做舌系带手术比较好?

  美国儿童牙科协会(AAPD)的指南提示:建议给出现母乳喂养障碍的儿童进行舌系带的成型手术。对于舌系带问题引起的其他功能障碍,指南建议进行个体化的治疗,手术的治疗应该是获得了相关专科医生的意见之后再进行。例如:如果存在发音障碍(咬字不清),应在语言测评师评估之后再确认是否进行手术。

  但是如果新生儿的舌系带过短,为了不影响哺乳,那么越早手术越好。

  而有些孩子在发音习惯形成后,即使做了舌系带手术,也会仍然习惯于错误的发音方式,术后还需要接受适当的语音训练,以恢复清晰的发音。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